無後顧之憂的溼地安全SUV用胎 ─ Maxxis HPM3 新胎試駕活動心得

Jerry(perfector100)

2018/05/04 00:00:51

發文

#6044699 IP 220.13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4/19在 Check E-mail 時看到 U-Car 發布的訊息……蝦咪!Maxxis要帶網友到 ARTC 試胎。對於一般車友而言,ARTC 是一個帶著神秘色彩的地方,平常可是門禁森嚴,難以一窺奧祕。這麼難得的機會,怎能輕易的放過呢!名額有限,二話不說趕緊就上網報名了。4/24收到獲選通知,內心真是欣喜萬分,滿心期待活動日的到來!

 

        4/28一大早就搭車前往高鐵台中站集合,Maxxis的巴士早已在車站旁等候多時。除了 U-Car 的網友之外,同行的還有知名的汽車雜誌試車人員。經過大約50分鐘的路程,終於到達本次活動試胎的地點─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

 

       一下車就看到六輛試駕的 SUV 車輛 TOYOTA RAV 4一字排開,分別搭載本次試胎的主角 Maxxis HPM3以及兩項實力堅強的競品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 Bridgestone EP850,輪胎規格為 225 65 R17。其中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是 TOYOTA RAV 4 的原廠配胎,也是歐系知名的輪胎品牌;而 Bridgestone EP850 則是代表日系擁有極佳口碑的輪胎大廠。如果國產品牌的 Maxxis HPM3 能在此次的試胎評比中勝出,那可以說明的確是經得起考驗而且是具有國際水準的好胎!

 

      報到完畢,首先由 Maxxis 團隊介紹今天的試胎行程,汽車媒體代表為 A 組,U-Car 的編輯群及網友代表為 B 組,同時在兩個場地分別進行不同測試項目的試胎活動。本次試胎活動共分為三大測試項目:高速周回路、溼地煞車及溼地操安。A 組先進行溼地操安的試駕活動,B 組則先進行高速周回路及溼地煞車的試乘活動,結束後兩組再互調進行。

 

一、高速周回路

 

測試方式:本項活動每輛車會繞行高速周回路兩圈,第一圈以時速 120 KM、第二圈以時速 140 KM 進行高速行駛,過程中並於直線段體驗高速變換車道時的輪胎性能表現。由於此項測試的危險性較高,故由三位 Maxxis 教官,分別駕駛三輛配置不同廠牌輪胎的車輛,參加人員則輪流進行三輛車的試乘,以試乘的方式進行試胎體驗。本項測試,筆者乘坐在駕駛後方的左後座。

 

測試結果:1. Maxxis HPM3/ 2. Bridgestone EP850/ 3.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比較三個品牌的輪胎,在高速繞行時,車身均能保持穩定行駛,並無明顯差異。但是在高速變換車道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配備 Maxxis HPM3 輪胎的車輛,於變換車道時輪始較能貼住地面,並在較短的時間內就能讓車身恢復穩定的回到原車道繼續行駛,沒有多餘的不必要晃動。我想,這和 HPM3 這款新胎的結構設計有很大的關連性。本款輪胎採用高強度胎體簾紗設計,可提供良好的操控性;而細長型的三角膠+硬膠設計,則提供了乘車的舒適性及保有胎邊橫剛性。

 

其次是配備 Bridgestone EP850 輪胎的車輛,車身的晃動程度略大,輪胎的貼地性也略顯不足。反而是配備 TOYOTA原廠用胎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的車輛,輪胎的貼地性明顯不足,有一種快要翻覆的感覺,回到原車道時也會有多一次的晃動。在令人安心的程度上,的確有很大的差別。

 

二、溼地煞車

 

測試方式:本項測試仍由三位 Maxxis 教官,分別駕駛三輛配置不同廠牌輪胎的車輛,參加人員則輪流進行三輛車的試乘,以試乘的方式進行試胎體驗。教官會先將車速提升至時速 87 KM 左右,進入溼地車道後重踩煞車,由車上配置的機器計算車速由 80 KM 減至 20 KM 所需的距離。本項測試,筆者乘坐在副駕駛座。

 

測試結果:1. Maxxis HPM3/ 2.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 3. Bridgestone EP850

比較三個品牌的輪胎的溼地煞車距離:

  •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46.82 M
  • Bridgestone EP850- 49.6 M
  • Maxxis HPM3- 41.1 M

這樣的實際測試結果,和廠商在簡報裡所宣稱的煞車性能比較,雖然數據上有些許差距,但結果是一致的。HPM3 在溼地的煞車性能上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新的 Full-Silica 配方設計,著實功不可沒。

 

三、溼地操安

 

測試方式:在 349 公尺的 8 字型場地內,持續不斷地向車道灑水,由參加者分別駕駛配備不同廠牌輪胎的 RAV 4 ,體驗 Maxxis HPM3 和其它兩項競品在溼滑的彎道上,實際的操控性能。

 

測試結果:1. Maxxis HPM3/ 2. Bridgestone EP850/ 3.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由於時間關係,每位參加者可分別駕駛三輛配備不同廠牌輪胎的車輛各繞場地兩圈,第一圈可先熟悉一下場地及輪胎的狀況,第二圈再試著加速,以體驗不同輪胎在溼地彎道上的操控性。雖然時速大約在 40 KM 左右而已,可能是彎道設計的關係,不論車輛是配備哪一個廠牌的輪胎,幾乎每輛車在過彎時都會感受到側滑的現象。但是很明顯的可以發現,Maxxis HPM3 側滑的距離較短,而且很快的能再回到駕駛者想要的路線上,其次是 Bridgestone EP850,至於 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則幾乎快滑出車道外了。當然這和駕駛者本身的駕駛技術也有關係啦…不過,由於是由同一位駕駛者輪流測試三款不同的車胎,測試結果應該是滿有參考性的!

 

        中午休息時間,一邊用餐,Maxxis 團隊仍辛苦的為大家介紹此次活的主角 HPM3 的產品定位及各項功能特性,相關資料在官網上都有很詳細的說明,在此就不再贅述。用完餐後,主辦單位宣布同場加碼,再進行一項振動噪音的試乘體驗。

 

 

四、振動噪音

 

測試方式:在不同路面的車道上行駛,以讓試乘者感受輪胎與路面接解所產生的振動噪音。本項測試,筆者乘坐在副駕駛座。

 

測試結果:沒有明顯差異

個人感受,在瀝青不良路面下,Michelin Latitude Tour HP 的表現較佳;在低振幅路面下,Bridgestone EP850 的表現較佳;在其它測試路面下,Maxxis HPM3 的表現較佳。整體而言,在乾燥的路面上行駛,各家廠牌輪胎的表現可以說是在伯仲之間,各有所長。

 

結論:經過一整天四大關卡的挑戰,個人覺得在綜合的表現上,Maxxis HPM3 和其它兩款競品比較之下,果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在原廠強調的安全和溼地操控的兩大功能,在筆者親自試乘、試駕的體驗之下,就如本次活動的 Slogan 「剎車多一公分都不行,幸福安全SUV首選」。以在地國產的價格,但能夠擁有超越國際的一流品質,真的是條值得推薦的高 CP 值好胎。

== JERRYen ==

9

則留言

1

Super(eric.huang.1968)

2018/05/04 20:06:08

發文

#6044729 IP 39.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辛苦了,好文給讚!

已臻完美,何需苛求!

Jerry(perfector100)

2018/05/04 22:08:41

發文

#6044735 IP 220.13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eric.huang.1968(Super)所寫

 

辛苦了,好文給讚!

 

感謝Super大大的鼓勵!

== JERRYen ==

MiyaoBrother(paulomiyao)

2018/05/04 23:41:34

發文

#6044741 IP 101.15.*.*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和進口胎表現相近,就已經很厲害了,國產胎還有一些價格優勢,您覺得這條胎值得買嗎

Simon_Lin(balllin)

2018/05/05 10:50:25

發文

#6044761 IP 180.17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這條胎真的滿高CP值的!

Jerry大的試駕感受跟小弟一樣~ 感謝分享!

期待有機會再跟大家一同參與活動喔!!

Jerry(perfector100)

2018/05/06 20:04:04

發文

#6044825 IP 220.13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paulomiyao(MiyaoBrother)所寫

 

和進口胎表現相近,就已經很厲害了,國產胎還有一些價格優勢,您覺得這條胎值得買嗎

 

Hi MiyaoBrother,

就如文中我最後一句話所述,這是一款值得推薦的高CP值輪胎喔!

然而,此次試駕只有體驗到新胎的表現,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各項性能的表現是否還是這麼犀利,就有待後續消費者的進一步回鐀了!

== JERRYen ==

Jerry(perfector100)

2018/05/06 20:10:25

發文

#6044826 IP 220.13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balllin(Simon_Lin)所寫

 

這條胎真的滿高CP值的!

Jerry大的試駕感受跟小弟一樣~ 感謝分享!

期待有機會再跟大家一同參與活動喔!!

 

哈~參加U-Car活動,除了充滿驚奇的體驗,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許多愛車的同好!

感謝Simon大的回應,也期待下次再一起體驗活動!

== JERRYen ==

紫曦(actychou)

2018/05/07 10:10:46

發文

#6044859 IP 124.19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感謝分享!😃

Super(eric.huang.1968)

2018/05/07 14:44:58

發文

#6044874 IP 27.24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感謝專業分享,給個讚!

MARS(beetlemaca)

2018/05/15 20:53:33

發文

#6045342 IP 36.22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感謝專業分享,給2個讚!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