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V]Tesla將在美國超充站提供CCS充電規格,供非Tesla陣營車款共享充電資源

U-CAR Editors(ucareditors)

2022/05/12 16:00:00

發文

#6155344 IP 127.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全球電動車龍頭 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 近日表示,未來將在美國的 Tesla 超級充電站增加 CCS 充電設備,讓非 Tesla 陣營的電動車也能共享充電資源。即使 Tesla 生產供不同國家販售的車款支援歐規 CCS2、自家 TPC 充電規格等充電規格,但目前美國地區的 Tesla 超充站皆僅搭載專屬 TPC 充電樁。隨著新世代能源車例如:純電動車、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普及,未來在建置充電樁的同時,提供多元充電規格將會成為運具電動化佈局及發展的關鍵。

未來美國的 Tesla 超級充電站將增加 CCS 充電設備,讓非 Tesla 陣營的電動車也能共享充電資源。

全球主流 4 種充電規格,Tesla 獨樹一格採用自家 TPC

目前全球主流電動車充電公用規格有 4 種,分別是:美規 CCS1(SAE J1772)、日規 CHAdeMO、歐規 CCS2(IEC-62196 Type2)以及中國規格 GB/T ; Tesla 則是獨樹一格採用自家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充電規格。

目前全球主流電動車充電公用規格有 4 種,Tesla 則是獨樹一格採用自家 TPC(Tesla Proprietary Connector)充電規格。

2021 年 12 月起,臺灣國家標準規格認可充電規格增加為 5 種

Tesla 宣佈將在美國超級充電站增加 CCS 充電設備,CCS(Combined Charging System)是直流充電的規格,美國主要使用 CCS1 充電標準、歐洲則為 CCS2。

歷經 Tesla TPC 充電規格未列入國家標準的爭議後,2021 年 12 月起,臺灣列入國家標準規格的充電規格增加為 5 種,包含:美規 CCS1、歐規 CCS2、日規 CHAdeMO 、中國規格 GB/T 與 Tesla TPC 。

Tesla 先前導入臺灣的車型採用 TPC 充電規格(上), 2021 年第 3 季以後,國內全車系已改用歐洲 CCS2 快充接頭(下)。

Elon Musk 網路上公開表態,美國 Tesla 超充站進行改革

目前歐洲市場的 Tesla 車款皆為 CCS2 規格,而近期 CCS1 轉接頭在美國的登場,因此促使 Tesla 開始計畫並著手解決車輛與 CCS 規格的相容性。雖然官方目前並未發佈美國地區 CCS 規格的詳細使用內容,但以目前市場上歐規採 CCS2,美規採 CCS1 為主流的充電規格而言,Tesla 在美國採用 CCS1 的機率較高。

考量到整體電動車發展趨勢,Tesla 開放其他車廠共享期充電資源是必然的趨勢 ; 而先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先前就曾於 Twitter 上公佈開放其他車款使用旗下超充站的消息,間接應證了美國地區 Tesla 超充站進行改革的消息。

考量到整體電動車發展趨勢,Tesla 開放其他車廠共享期充電資源是必然的趨勢。

CCS 轉接頭還是 CCS 充電槍?各有優勢

Tesla 於歐洲市場推出 Model 3 時,便是使用 CCS 轉接頭作為充電樁適用性調整,即使 Tesla 尚未公佈未來美國將採用 CCS 充電槍,亦或者 CCS 轉接頭,但美國地區 Tesla 超充站可能會依樣畫葫蘆,若採用 CCS 轉接頭方式。

不需要大舉移除舊款充電樁,僅需更換線材、接頭等設備,即可更新超充站支援充電的規格,以企業降低花費成本換取收益的角度來看,使用 CCS 轉接頭將會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

美國超充站改革若採用 CCS 轉接頭方式,不需要大舉移除舊款充電樁,僅需更新線材、接頭等設備,即可更新超充站支援充電的規格,以企業降低花費成本換取收益的角度來看,使用 CCS 轉接頭將會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

不過部分外媒針對 Tesla 超充站設備的更新,提出不同見解,或許新型超充站將同時配置 2 種充電規格,分別為 Tesla TPC 以及 CCS1 充電槍,因為過去 Tesla 推出的車型,包含舊款 Model S、Model X 等,仍舊採用 TPC 充電規格,同時具備 2 種規格除了維持 Tesla 車款原生系統的相容性,還能提供非 Tesla 陣營車款使用,當充電車口數增加時,將有助於提升充電站使用率,進行高效率的分流充電。

未來若 Tesla 超充站具備多種充電規格,可提供非 Tesla 陣營車款使用,當充電車口數增加時,有助於提升充電站使用率,進行高效率的分流充電。

共享能源增加額外收入,Tesla 何樂而不為

雖然目前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尚未公佈何時將完成超充站充電規格更新,即使此舉將降低 Tesla 專屬充電網路的競爭優勢,但將有助於加速交通工具電氣化發展,共享超充站設施,還能為 Tesla 帶來更多來自能源供給的收益。或許在不久之後,美國地區的 Tesla 超充站就可以看到更多品牌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共享充電樁的畫面。

或許在不久之後,美國地區的 Tesla 超充站就可以看到更多品牌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共享充電樁的畫面。

1

則留言

1

cyc5668(cyc5668)

2022/05/13 09:49:26

發文

#6155349 IP 223.13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Tesla身為目前全球市場的電動車龍頭,同時充電網路佈局也是最充裕的,未來若Tesla超充站開發非Tesla車主使用,勢必會提升電動車發展速度,甚至對電動車產業造成一定的影響力,目前還在觀望入主電動車的消費者,或者您本身就是Tesla的車主,歡迎在討論區與U-CAR一同交流、分享您對於Tesla超充站開放的想法。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2024年度大甲媽祖遶境盛事,福斯商旅派出純電休旅ID. Buzz搭載Q版媽祖氣球作為媽祖純電坐駕,陪伴信眾走遍中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