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Altis eta beam 釋疑

TF(tf)

2001/04/05 21:45:14

發文

#20403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所謂 eta beam 是因其橫切面是個側向的ㄇ字型,也很像英文得eta.這個beam做的薄,卻又簡單,但功用可不簡單.<br><br>設想用厚紙板減一個"H"字,H下兩頭是支點,中間一畫是eta beam,上兩頭是接後輪避震彈簧及輪軸處,好,若Altis一輪較高,而另一輪較低時如何? 沒錯, eta beam 產生扭轉吸收能量而避震. 是故 eta beam 不需太厚,又不需第五連桿.可知"H"的兩直畫就是所謂"搖臂".<br><br>至於 march 懸吊,想像厚紙板減一個"一"字,兩頭各接上輪軸及彈簧,當兩輪一上一下時如何?對,solid beam 無法扭轉,故需連桿輔助.<br><br>那march 後懸吊也有支點啊?錯了,那是支撐連桿用的支點,非搖臂的支點.<br><br>那Altis 為何不用獨立懸吊?對,獨立懸吊好,但複雜,貴,站空間,使後座空間變小.<br><br>eta beam 的問題?對了,他無法克服橫向力.而且壽命可能較短,乘員的舒適感不如獨立後懸吊.不過因其為ㄇ字型,中間空出來的地方剛好擺了一跟類似Audi A4的防傾桿增加剛性.設計還算巧妙.<br><br>重點是大家可能都把 eta beam 看成笨重的 solid axle 了.(像個很厚重轉不動的 "H")solid axle 確實是老東西,只是 eta beam 是 torsion beam, 不是 solid beam.<br><br>Toyota 很賊,為省空間想出這招.只是大家可能搞錯方向罵錯了.我的想法是如果可以,裝上雙A臂更好.<br><br>輿論力量有可能使 toyota 改,則是大眾之福.不過要說裝 eta beam 是什麼天大的罪惡,也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