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年收入未滿30萬以上~20歲至65歲的人有福了!!!

日落西沉(cashmin)

2008/08/29 09:54:38

發文

#605105 IP 90.16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薪資所得偏低工作者9月1日起可申請補助!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將補助薪資所得偏低的近貧者,凡年收入在30萬元以下者,分為五級每月補助金額從3,000元至6,000元不等,預計45萬戶家庭、135萬人受惠。

 內政部長廖了以表示,我國貧富差距自2000年的5.5倍擴大至2007年的5.98倍,失業率2000-2007年平均維持在4.26%,讓許多中產階級淪入底層階級,近10年中低收入者增加64萬人,這些近貧因薪資偏低無力儲蓄,面臨通膨、糧食及原油等物價上漲,感受衝擊特別大,弱勢家庭因而陷入困境。

 劉揆表示,政府體會人民痛苦,決以最迅速簡便且具體有效方式,主動篩選合格45萬個具全職工作低薪受助者,給為期6個月所得補貼,有效維持其購買力及家庭消費力。同時結合現有社會救助制度、馬上關懷急難救助專案,從點、線到面,建構完整「貧窮帶」。

 在97年10月至98年3月,對薪資所得偏低近貧工作者,提供為期6個月所得補助,分二次發放,一次發給3個月補助,政府視績效檢討與整體經濟情勢,再評估未來是否延長辦理第二期補助。一期6個月預算需135億元。

 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對象,針對年滿20歲至未滿65歲國民,為全戶主要收入者,個人年薪在30萬以下,非低收入戶,且所有不動產合計未逾390萬元。非自願性失業,包括95年全年薪資低於19萬8千元或服務於5人以下公司者,可自行提出申請。

 補助額度分為五級,補助額度3000元至6,000元。若申請人為單身且無受扶養親屬者,個人年薪資所得為22萬元以下,補助金額3,500元;個人年薪資所得在22萬元以上至25萬元,補助金額是3,000元。



2008-08-29 工商時報 【呂雪彗/台北報導】


我已經死過一次了...!?

日落西沉(cashmin)

2008/08/22 00:11:14

發文

#593821 IP 90.16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已經死過一次了...!?

楔子:第二景

話說一些直言忠言和掌握職權的忠心大臣們往往被陷害致死、或被貶官、或辭官歸隱、或逃離、或遠離到各地拓展自己的霸業....

導演:喂喂喂!!那個人怎麼帶著面罩?

臨時演員:報告導演~我怕被人認出來~因為我昨天死過了!!




您的回文是我的動力!!

我的無名帳號:gashsheen
歡迎踢館!!

請注重原創者的辛苦~需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若覺得有更好的用詞也歡迎到部落格留言指教~感恩!!

難怪皇帝不知道...!!

日落西沉(cashmin)

2008/08/22 00:10:15

發文

#593819 IP 90.16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難怪皇帝不知道...!!

楔子:第一景

話說東漢末年許多天災、人禍及天下百姓的痛苦都無法傳遞到皇帝的耳中…

皇帝:冤枉阿…

旁白:因為送信的都是走到場外之後就去跟同事喝咖啡了…



您的回文是我的動力!!

我的無名帳號:gashsheen
歡迎踢館!!

請注重原創者的辛苦~需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若覺得有更好的用詞也歡迎到部落格留言指教~感恩!!


【原創】三國演義白話文--譯者:能陽【連載中】

日落西沉(cashmin)

2008/08/05 03:39:16

發文

#570391 IP 90.16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三國演義 白話文 第一回 (1)

楔 子

話說東漢末年,當皇室和百姓們過慣了安祥平和的生活,皇帝往往會忽略危機的存在,而在皇帝忽略危機存在的狀況下,往往會寵信一些奸臣以及宦官,造成天災、人禍以及天下百姓的痛苦,都無法到達皇帝的耳中。

忠臣的直言忠言,經過寵信的奸臣和宦官的解釋,常常使皇帝失去判斷的能力,只相信奸臣和宦官的報告才是真實的,所以一些直言忠言和掌握職權的忠心大臣們往往被陷害致死、或被貶官、或辭官歸隱、或逃離、或遠離到各地拓展自己的霸業,進而造成皇室的衰弱。


想拓展霸業的大臣們在各地招兵買馬鞏固自身的實力,加上原本就擁有勢力範圍的各地太守,這些人便成為各地的諸侯;於是權勢分散於天下各地,亂世也因此而展開序曲。

各地的諸侯盡心盡力治理自己的領土,加上遠近人民的投靠,於是人口急增人才倍出。兵力強大的諸侯,會平定自己領土內以及鄰近盜賊們所佔據的地方,平定盜賊之後,進而發動戰爭攻打鄰近諸侯的領土,使他們歸順自己,而兵力薄弱的諸侯,只有被併吞的機會,沒有反擊的能力。往往只有自殺、被殺、投降,這三條路可以走。


當朝的皇帝因為無能又經過不停的戰亂,名義上雖是皇帝,但卻沒有實際的兵力、財力以及諸侯們的進貢,到最終只有選擇勢力強大的諸侯來依靠,而讓皇帝依靠的諸侯就順勢威逼皇帝,假藉皇帝的名義來命令天下所有的諸侯......。



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臨江仙 (明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漢朝自從漢高祖劉邦斬白蛇發起義兵,推翻秦朝暴政。最後在垓下擊敗項羽統一天下而登上皇帝位,建國號漢,史稱西漢。

西漢傳承到平帝的時候,平帝的外族親戚王莽偷偷下毒害死平帝,迎接劉氏宗族中僅兩歲的劉嬰立為皇太子。

多官請求王莽的姑姑,也就是平帝的母親太皇太后,強烈的建議讓王莽輔佐皇太子管理朝政,太皇太后無法阻止,只有同意,王莽便自己冊封為攝皇帝,食、衣、住、行與皇帝無異。

過了兩年,王莽就強迫皇太子劉嬰,把皇帝位置讓給他,並建國號新。

十四年後,淮陽王劉秀與哥哥劉縯發起義兵,隔年與王莽大戰於昆陽,最後終於打敗王莽,復興了漢朝。

劉秀因此而登上帝位,續建國號漢,是為漢光武帝,史稱東漢。

東漢傳到獻帝,由於天下大亂,各地諸侯紛紛自立,在互相拓展領土、勢力範圍的戰事中,到最後只剩下三位國力強大的諸侯各霸一方,史稱三國。

追朔起朝政漸漸敗壞、忠臣一一被陷害,或被監禁、處死、或被辭官、離開拓展霸業。

最終,連各地太守也紛紛自立。

然而引起不停戰亂的原由,要從桓帝和靈帝兩位皇帝開始說起……。

因為桓帝對宦官非常的相信與尊崇,所以宦官的權力比皇帝的外族親戚權力還要大。

宦官們以及宦官們的親戚,四處對平民百姓們斂財,導致民不聊生,四處怨聲不斷。

而桓帝又聽信了宦官們所說的謠言,把忠言反應朝廷,建議朝廷消滅宦官、改革朝政、多為百姓平民著想的忠臣李膺、杜密以及兩百多位太學生,關進監牢。

最後在大將軍竇武以及太傅陳蕃的幫助之下,桓帝才釋放他們,但命令他們終生不能為官,而且不准從事所有的政治活動。

桓帝過世之後,靈帝登上帝位,大將軍竇武、太傅陳蕃,兩人一起輔佐靈帝管理朝政。

在當時有一位宦官曹節,因為曾經參與迎接靈帝登上帝位的原因,而得到靈帝萬分的寵信。

曹節和一些宦官們,使用靈帝所賦予的特權,不斷的對朝廷百官和平民百姓們斂財、勒索,而引起很多的抱怨的聲浪。

竇武、陳蕃兩人看不過去,於是祕密的計劃籌備,準備消滅朝廷所有的宦官。

後來因為消息不小心走漏,讓曹節等人知道,反而被曹節等人冠上不實罪名,假藉靈帝的名義,下詔書派宦官王甫起兵攻打竇武、陳蕃,並殺死他們兩人。

曹節等人自從殺了竇武、陳蕃之後,反而越來越無視平民百姓們的痛苦,行事更變本加厲,而朝政也因為如此,加速敗壞。

建寧二年四月十五日,靈帝在溫德殿召集百官共同討論國事,靈帝才剛坐到帝位上,宮殿的角落突然刮起一陣狂風。

就在狂風颳起的同時,一條大青蛇,莫名的從屋樑上面,像飛的的一樣掉了下來,然後蟠旋在一張椅子上。

靈帝看到之後,受了莫大的驚嚇,馬上昏了過去,靈帝身旁的侍衛和從事看到靈帝昏倒,趕緊抱起靈帝去找御醫急救。

百官們看到這種情形,也受到了極大的驚嚇,跑就跑躲的躱。

過了一會兒,大青蛇消失不見,宮殿外突然下起大雷雨,然後大雨轉變成冰雹,一直下到半夜才停止,這場冰雹把很多房屋都打到破爛不堪。

建寧四年二月,洛陽發生大地震,沿海地區又發生海嘯,造成海水倒灌,沿海居民大多數都被海嘯捲入海中而喪命。

光和元年,有些母雞突然變成公雞。

又於同年六月初一,有一條很長的黑色煙霧,從溫德殿的殿門口直接衝進去殿裡。又同年七月,在長安西漢宮殿的遺址內,發出異樣的光芒。

這些異變之後,四處各地皆有地震的災難傳出,種種不吉祥的警告,連續不斷而來。

靈帝百思不解,於是發出詔書詢問百官,災難接續不停的原由。

議郎蔡邕向靈帝進呈奏章直言不避諱的寫說:「臣認為,長安舊宮殿發出異樣光芒及母雞突然變成公雞的原因,是因為宦官干涉朝政所導致的........。」

靈帝看了蔡邕的奏章之後,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從龍椅上起身去更換帝服。

曹節在靈帝背後聽到靈帝長嘆了一口氣,感覺不太對,於是就在靈帝離開的時候,趁機偷看蔡邕的奏章,然後把奏章內容一字不漏的告訴所有的宦官同僚。

於是所有的宦官聚集起來討論,眾人商議之後,曹節等人直接晉見靈帝,並且在靈帝面前虛構了一些對蔡邕不利的事情來陷害他。

靈帝因為欣賞蔡邕的才學而不忍心處死他,但是又相信了宦官所造的謠言,無奈之下只有把蔡邕罷官貶為平民。

後來張讓、趙忠、封諝、段珪、曹節、侯覽、蹇碩、程曠、夏惲、郭勝十個人彼此勾結,互相掩飾罪過,號稱『十常侍』。

靈帝又非常尊崇張讓,對張讓就像對自己的父親一樣百般尊敬,而且尊稱他為『阿父』。

最終宦官們不斷的干涉朝政,讓國法失去平衡,朝政越來越敗壞,導致百官、平民百姓的向心力完全失去,很多盜賊因此藉這個機會紛紛起來造反。 .............................能陽 于 0731



三國演義 白話文 第一回 (2)

在當時的鉅鹿郡有一位書生名字叫張角,他有兩個弟弟,一位名字叫張寶,最小的名字叫張梁。

那張角原本是一個仕途不順遂的秀才,直到有一天,他去山上採草藥,偶然經過一個山洞,看到山洞口有一位眼睛炯炯有神、臉色紅潤,頭髮、鬍子像雪一樣白的老者,他用左手握著一把用藜莖做成的柺杖,撐住地面。

那老者忽然開口叫住張角,要張角跟他一起進去山洞裡,然後馬上轉身往山洞裡走去,張角非常好奇,於是就跟在老者背後一起走進了山洞。

當兩人一前一後走進山洞裡時,老者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身來面對張角,然後從懷中掏出三本書來拿給他。

「這書,名叫太平要術,共有三卷。」老者口氣平緩的說。

張角將書捧在手上,兩眼直盯著書皮上寫的『太○平○要○術』這四個字,張角看了許久,實在看不出這四個字的意思,便隨手將書翻開。

「你今天得到這三本書,要好好用心鑽研學習。」老者突然嚴肅起來,張角也就停止翻書的動作。

「當你學成後,要用書中學會的本領,拯救天下受苦的平民百姓。」老者提醒張角,帶著告誡的語氣接著說:「如果你用學到的本領來做壞事,必定會得到不好的下場。」

「老前輩贈送太平要術,小生真是不知道要如何謝謝您!」張角一聽,高興的馬上跪下來感謝,隨即將雙手合掌畢恭畢敬的參拜老者,滿臉興奮的問:「請問老前輩尊姓大名?」然後就將雙掌著地,彎著腰俯跪在地上。

「我是南華老仙!」老者報了名號,隨即哈哈大笑。

「原來是……」

張角才剛開口,只感覺到一陣清風從頭上順著背部吹過,於是張角將頭抬起,眼前的老者已經消失不見,只剩下宏亮的笑聲還在山洞裡迴響著,並且隱約的聽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切記!切記!」

張角自從得到太平要術之後,不論白天、晚上還是半夜,都在努力用功鑽研,讓他感到非常訝異的是,這三卷太平要術竟然有呼風喚雨的本事,因此更加努力的去鑽研其中的奧妙。

張角學成之後便開始行善,幫助生病、有困難的平民百姓,因此得到不少信眾的支持,這群信眾們稱呼他為『太平道人』。

中平元年正月時,有很多地方都在流行傳染病,張角便用碗盛水,然後拿黃紙畫上符文,燒了化在碗水裡,稱之為『符水』。

之後張角就開始廣用符水,四處幫人治病。說也奇怪,生病的人服用符水之後,都沒吃其它的藥,病就自然好了。

於是太平道人的聲名逐漸傳開,遠近前來求醫、拜師的人連續不斷,人數越來越多。

張角原本只有徒弟五百多人,這五百多位徒弟分散各地,而且都有畫符唸咒的本領。

張角在門徒、信眾持續不斷增加後,為了方便管理,於是把門徒、信眾們劃分為『三十六方』,大方一萬多人,小方六千到七千人,每方選出一位領導人,稱為將軍。

張角也自稱為『大賢良師』,創建教派『黃天泰平』或稱為『太平道』。

中平元年剛好是甲子年,張角便以『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為教派的宣傳口號。

並且命令所有的門徒、信眾用石灰土在自家大門上面寫上『甲子』兩個字以表示該戶是太平道的教友。

在青、幽、徐、冀、荊、揚、兗、豫這八個州,幾乎家家戶戶的大門上都有『甲子』這兩個字,每戶人家都侍奉大賢良師張角的名字。

張角知道後非常高興,於是派遣洛陽那『方』的將軍馬元義,私底下帶著金銀財寶賄賂十常侍之一的封諝及宦官徐奉,請他們在朝廷內部接應,以便起兵造反時來個裡應外合。

過了不久,馬元義派人回報,洛陽方面的事情已經辦好了,張角一接到消息,非常興奮,立刻找弟弟張寶、張梁前來商議。

「統治國家,最難得到的就是民心。」張角站起身來做出結論:「而今天,我們太平道已經擁有國家一半以上的人民支持並且信任我們,如果不把握現在這個機會,積極攻打朝廷而取得天下,真的是非常可惜。」

張寶和張梁聽了之後都非常認同張角的看法。於是張角兄弟三人,一方面命令教眾製造黃色的旗幟,訂在中平元年三月五日起兵造反。

另一方面,張角派遣教中弟子唐周,帶著書信通知封諝等人,日期一到馬上配合馬元義裡應外合。

張角萬萬沒想到,這個唐周竟然帶著書信直接往中書省去,密告太平道要起兵造反。

靈帝知道後非常生氣,馬上下詔命令大將軍何進緊急調遣兵將,先捉拿馬元義以及太平道同黨,然後捉拿封諝、徐奉以及同謀的人。

馬元義所率領的太平道洛陽教眾,如何打的過朝廷精銳的軍隊?所以沒多久就被何進攻破,馬元義以及沒戰死的教眾全部被抓。

太平道被捕的教眾全部被處死,馬元義更被處五馬分屍極刑。之後封諝、徐奉等人也被抓進監牢。

張角得知事情已經洩漏出去,於是自封為『天公將軍』,封張寶為『地公將軍』,張梁為『人公將軍』,提前聚集教眾起兵造反。

一切準備就緒後,張角在起兵造反前,對著教眾大聲喊話:「現今的朝廷不知道體恤平民百姓,國家即將滅亡。大聖人已經出現,你們大家都必須順從天意,追隨我推翻漢朝,讓天下平民百姓過和樂太平的日子!」

「我們誓死追隨大賢良師!」聽完張角這一番話,教眾們一時歡呼雷動,口中不斷的吶喊。

隔天張角、張寶及張梁,分成三路軍馬往洛陽前進,四處的平民百姓,額頭上包著黃色頭巾跟隨張角造反的人,總共四十到五十萬人,朝廷稱他們為『黃巾賊』,史稱『黃巾之亂』。

由於太平道人多勢眾,經過的地方,駐守的官兵一聽到風聲,連打都沒打,就急急忙忙的逃走。

大將軍何進得知消息,緊急趕去皇宮內殿,奏請靈帝火速下詔。

何進得到詔書後,一方面命令各地太守,準備抵禦黃巾賊;另一方面派遣中郎將盧植、皇甫嵩以及朱雋,帶領朝廷精銳部隊,分三路攻打張角、張寶、張梁三路軍馬。...............能陽 于 0731


三國演義 白話文 第一回 (3)

由張角帶領的軍隊,由於聲勢非常浩大,一路經過的地方,駐守的官兵一聽到黃巾賊來了,就緊急逃命離開。

當張角一軍快到達幽州州界的時候,幽州太守江夏竟陵人,漢朝皇族魯恭王的後代劉焉,一聽到黃巾賊即將到達,馬上請邀校尉鄒靖前來,共同討論抵抗黃巾賊的方法。

「黃巾賊聲勢非常浩大,我們的兵力和他們實在差太多了!」鄒靖人還沒到,聲音已經先到。

「聽鄒校尉這麼一說,應該是想到什麼好辦法了吧!」劉焉請鄒靖就座後,緊急的問。

「太守您必須火速招募民兵來抵禦黃巾賊。」鄒靖馬上回答。

「你說的很有道理!」劉焉點頭深表認同,並即刻派人發出官方榜文,招集民兵。

當榜文發到涿郡的時候,引來一位英雄來觀看榜文。

『這位英雄身高七尺五寸,耳朵長的很像佛耳,而且眼睛能看到自己的耳垂;雙手的長度超過膝蓋;嘴唇如同塗口紅一般,容貌長的英俊瀟灑。』

『他不怎麼喜好讀書,但心胸卻非常的寬厚,而且個性溫和。為人話不多,無論非常高興或生氣,臉上的表情都不會有很大的轉變。胸中一向抱著很大的志向,並且很喜歡和行俠仗義、為鄉民著想的人做朋友。』

『這位英雄是漢朝皇族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漢景帝一脈的子孫,姓劉,名備,字玄德。』

『在漢武帝的時候,劉勝的兒子劉貞,官封涿鹿亭侯,後來劉貞因為繳不出要付給皇室的稅金,而被削去侯爵,貶為平民,所以漢朝皇族留了這一脈在涿郡。』

『劉備的爺爺名字叫劉雄,父親是劉弘。劉弘因為孝順父母、為人清廉,所以地方官吏推薦他出來當官,但是早早就過世了。』

『劉備從小就是沒有父親的孩子,對母親卻是非常的孝順,家住在涿郡的樓桑村。他家裡非常貧窮,只能靠母親和自己編織的草鞋、草蓆拿去市集販賣,維持家中的生計。』

『在劉備家的東南方,有一棵高度五丈多的大桑樹,樹葉茂密,遠遠的看過去,很像馬車上的傘蓋。』

『曾經有一位算命看相的人,偶然經過看見這顆桑樹,馬上下定語:「這一戶人家,將來一定會出顯貴的人。」』

『劉備小時候,和鄰居的小朋友在樹下玩耍,大家都開心的玩著遊戲,只有他挺胸站在樹下,拍著胸脯很有志氣的說:「我如果當皇帝,我的車子一定要有和這大桑樹一樣大的傘蓋。」』

『他的叔叔劉元起剛好經過聽到這番話,非常驚奇的說:「這孩子長大一定會有所成就。」』

『劉備的叔叔,因為看到劉備家裡很貧窮,所以常常出錢出力,幫助他們母子倆。』

『劉備十五歲時,他的母親要他到外地去讀書,求學當中,曾經當過鄭玄和盧植的學生,和同學公孫瓚等人成為不錯的朋友。一直到看見劉焉發榜文招募民兵的時候,劉備已經二十八歲了。』

當天劉備看到了招募民兵的榜文,又想到自己的年齡,於是非常感慨的長嘆了一口氣。

「男子漢大丈夫不為國家出力,反而在這邊看著榜文嘆氣!真真讓俺看不過去。」背後傳來一陣粗獷宏亮地聲音,並且夾帶著罵人的口氣。

劉備聽到聲音,馬上回頭看著這位出聲的人:『身高八尺左右,容貌長的非常威猛,眼睛非常有神,而且睜的非常大,鬍子像老虎的鬍鬚一般;講話的聲音就像打雷一樣,轟隆作響。』

「在下冒昧的請問尊姓大名?」劉備看他的體態、容貌異於常人,於是溫和的拱手作禮詢問:「不知兄台台能否告訴在下。」

「耶!什麼能不能的?」那個人好像很怕劉備聽不到的樣子,加大音量回答:「俺姓張名飛,字翼德。俺的祖宗從以前就都住在涿郡,一直傳到俺,有不少的莊田。」

張飛拉高嗓門繼續吼著:「俺是做酒和殺豬的生意,專門結交行俠仗義的人當朋友,剛才看到你看著榜文嘆氣,因此非常生氣,才會出聲罵人。還請問你為何嘆氣?」

「我本來是漢室宗親,姓劉名備,字玄德。」劉備嘆了一口氣後回答說:「今天看到榜文,才知道黃巾賊作亂造反的消息。」

張飛一聽,雙手盤在胸前,睜大眼睛下看上看的繞著劉備。

劉備接著說:「身為國家的一份子,卻無法讓百姓們平安的過生活,深恨自己能力不夠,所以才在這裡無奈的長聲嘆息。」

「這個還不簡單,」張飛馬上停下腳步,高興的大笑:「俺從開始做生意到現在,賺了不少錢,再加上老祖宗一代一代留下來的,俺通通都拿來招募咱們的士兵,這不就得了?」

劉備聽了之後非常高興,才剛想回話,就已經被張飛強拉著手,在村中找了一家客店,一起坐下來喝酒。

正在喝酒聊天的時候,看見一位身材高大的人,推著一輛板車停在店門口旁邊,快步的走進店裡找了一張椅子坐下。

「店小二,快快拿酒來喝,我喝完還要趕到城裡去投軍,快快快!」這位大漢一坐下,便放聲大喊。劉備被這喊聲吸引,於是轉頭看著這大漢:

『身高九尺左右,鬍鬚很長,大約兩尺;臉比紅棗的紅色還要深紅,非常有精神。眼睛如同丹鳳的眼睛形狀,眼角稍微往上翹,眉毛就像蠶停住休息時的體形,尾端向上揚;看上去相貌堂堂、威風凜凜。』

「這位兄台,小二現在忙的很!」劉備站起來走向那大漢,拱手作禮:「如果兄台不嫌棄,在下的桌子就在後面,有現成的酒菜,不知道是否有榮幸邀請兄台同桌飲酒?」

這大漢倒也瀟灑,嗯了一聲立刻站起來,跟著劉備過去一起坐下來。

「俺姓張名飛!」張飛灌了一杯酒聲音如雷:「字翼德!」

「在下先自我介紹,我姓劉名備,字玄德。」劉備拱著手帶著笑容詢問:「請問兄台怎麼稱呼?」

「我是河東解良人,姓關,名羽,字壽長,後來改字雲長。」那人用手攬著鬍鬚,正氣凜然的回答:「因為當地的富豪,仗著勢力欺壓良民,我因為看不下去,所以動手殺了那個富豪。後來擔心那富豪的家眷報復,而我又不想濫殺無辜,於是四處流浪,算到現在有五、六年了吧!今天看到榜文,知道官府要招募民兵,共同抵抗黃巾賊,特地要趕去投軍報效國家。」

「哈哈!關兄原來也是一條漢子!」張飛開心的大笑:「今天遇到二位,真是俺的老祖宗有眼睛,來來來!喝酒!今天通通算俺的!」

三人高興的相互敬酒後,劉備便把自己的志向告訴關羽,關羽聽到劉備這麼一說,便叫店小二拿碗來,三人就這樣拿著碗敬來敬去,互聊心事。

「我們三人既然那麼有緣,那就到俺家繼續喝!你們認為如何?」張飛哈哈大笑的建議。

「也好!在這邊討論事情也實在不太方便。」劉備笑著同意。

「那就把這一碗乾了一起走!」關羽說著說著就單手捧起酒來。

三人喝完後就一起回到張飛的家中,共同討論要如何招募民兵,以及加入官府抵抗黃巾賊的事宜。...........能陽 于 0731


三國演義 白話文 第一回 (4)

「俺家的後面,有一座桃樹園,桃花正好開的很茂盛。」張飛先開口笑著說:「明天中午就在那邊祭告天地,咱們三人先結拜當兄弟,然後再來討論以後的事情,你們認為如何?」

「太好了!」劉備、關羽兩人異口同聲,非常同意。一時三人笑聲不斷,互相敬酒,訴說著心裡的話,這世間的真情,彷彿盡在他們的談笑之中。

隔天,在桃樹園中,張飛準備了黑牛、白馬以及其他祭祀的物品等,和劉備、關羽一起拿著香跪在地上,三拜之後祭告天地,三人口中一起唸著結拜誓言:

『今日劉備、關羽、張飛,雖然不同姓,但既然結拜為兄弟,日後當同心協力,在困難中,我們三人互相支援,在危險中,我們三人互相扶持;上報國家,下安黎民百姓;我們三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願三人同年、同月、同日死。祈求皇天、后土,請祢們當我們三人的見證,共同印證我們同生共死的決心。若是我們其中一人,忘記今日結拜的兄弟情義或背棄誓言,將不得好死,神人共戮!』

三個人宣誓完了後,各自報年齡,劉備年齡最大,關羽第二,張飛最小;於是關羽拜劉備為大哥,張飛為三弟,張飛拜劉備、關羽為大哥、二哥,劉備拜關羽、張飛為二弟、三弟。

祭祀完天地後,張飛便派家丁開始殺牛、豬,準備酒菜,辦酒席邀請鄉里有志願要投軍的人來參加,一共聚集了三百多人,就在這桃樹園中,高興的喝酒、高興的大醉一場。

第二天,大家一起準備,收拾可以用的打仗武器,然而感到非常遺憾的是,戰場上最主要的戰力......戰馬,卻不夠分配使用。

當大家都在想辦法的時候,忽然士兵來通報說:「莊外來了兩位客人,帶了一些跟隨的工人,趕著一群馬,向莊門口來了!」

劉備一聽到,喜出望外的說:「這真是天助我也!」於是協同張飛、關羽兩人一起到莊門口迎接他們。

大家互相自我介紹後,才知道這兩位客人是從中山來的,專門經營販賣馬匹的生意,一位名字叫張世平,另一位叫蘇雙,他們兩人每年都會趕馬到北方去販賣。

這陣子依照以往的慣例,要趕馬到北方販賣,但是到半途的時候,遇到黃巾賊作亂,不得已才把馬趕回來。

於是劉備邀請他們兩人來到莊裡的大廳,準備酒菜招待他們兩人及大廳外所有的工人。

在聊天當中,劉備說出準備和關羽、張飛以及招募的民兵,要去和黃巾賊作戰保護百姓,但是戰馬卻不夠的事情,對他們兩人詳細的說了一遍。

張世平和蘇雙兩人聽了後討論了一下,接著張世平非常高興的說:「這真是太好了!那就在我們的馬匹中,選五十匹雄壯的馬送給你們,讓你們能在戰場上奮勇殺敵,劉兄認為如何?」

「這真是……」劉備拱著手感動的回答:「感恩不盡,那在下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我想有了戰馬應該還不夠,」張世平想了想後接著又說:「我看你們都拿一些粗糙可以用的武器而已,況且戰馬也需要馬鞍之類的物品,我再贊助你們金銀五百兩,鑌鐵一百斤,加強你們的戰力好了。」

劉備、關羽、張飛三人一聽見,覺得非常意外,馬上站起身來,再三拱手感謝。

他們兩人要離開的時候,劉備便親自送他們到莊門口,再三感謝他們,他們兩人和工人們就繼續趕著馬,離開涿郡返回中山去了。

隨後劉備他們三人,在村中找了打造工夫很好的鐵匠,請他幫忙打造軍需用品,以及他們三人指定要拿的專用武器。

於是鐵匠順著他們三人的構思,幫劉備打造了一把『雙股劍』;幫關羽打造『青龍偃月刀』,又名『冷艷鋸』,重八十二斤;張飛則是『丈八點鋼蛇矛』。

當鐵匠在製造武器、鎧甲及頭盔之類的軍需用品時,劉備他們就利用時間持續招募民兵,共有一百多人加入,加上原本的三百多人,總共五百多人。

等到所有必需品一應俱全後,劉備便帶領民兵離開涿郡,往城裡出發。

一到城裡,鄒靖接見劉備兄弟三人,詢問到三人的姓名,劉備便詳細的自我介紹,鄒靖一聽劉備自稱是漢朝皇族的後代,急忙帶他們三人去見太守劉焉。

劉備、關羽、張飛參拜劉焉之後,各自説出自己的姓名籍貫。

劉焉為了確認劉備是否為漢室宗親,因此詳細詢問劉備的家族傳承,劉備回答劉焉問的每一個問題,不但詳細,而且當中並沒有絲毫出入與矛盾的地方,劉焉聽完之後十分高興,於是馬上認劉備為姪子。..........能陽 于 台北


您的回文是我的動力!!

我的無名帳號:gashsheen
歡迎踢館!!

請注重翻譯者的辛苦~需要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若有覺得翻譯不妥的地方也歡迎留言指教~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