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電動車市場--VW與中國比亞迪展開合作

大番薯(fred215x)

2009/06/18 19:39:38

發文

#1110843 IP 246.16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 2009-06-18】

已經確定成為汽車次世代新動力的「電動車」,一方面由於「Renault-Nissan集團」目前也在中國市場卡位成功,開始推行由Nissan所開發的電動車系統。

因此,為了確保「大眾」品牌在中國的優勢,VW被迫得在電動汽車技術(BlueMotion)上取得突破,除與日本Toshiba合作外,5月底更與中國比亞迪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電動車技術、電池等部分進行合作。此舉對於比亞迪也有其迫切性,畢竟在全球手機銷售數量大幅衰退(Nokia、Motorola均為BYD主要客戶)前提下,公司獲利已經縮水,再加上「比亞迪汽車」產品均走低價路線、毛利並不高,兩家公司此時合作可算是「利多」消息,對於鼓舞投資人信心、拉抬股價有其作用,但真要說這兩家公司合作能有甚麼實質作用?筆者持保留態度。




http://www.carnews.com/?Mod=news&op=online&job=view&division=Car1&CatalogID=19&NewsID=16617
真 實 與 謊 言:「真實」和「謊言」一起到河邊洗澡.先上岸的「謊言」偷偷穿上「真實」的衣服不肯歸還.固執的「真實」死也不肯穿上「謊言」的衣服.只好一絲不掛光溜溜地走回家.從此-人們眼中只有穿著真實外衣的謊言.卻怎麼也無法接受赤裸裸的真實.

2

則留言

1

螺絲起子(owalay)

2009/06/18 20:47:55

發文

#1111016 IP 91.6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這不是舊新聞了嗎?
VW在電池技術又不強
之前找三洋
現在找比亞迪
也沒什麼不行的
而且在環保上大陸推油電
不是柴油
也就不是怪事了
就算電池都和比亞迪拿
也是消費者買單
比亞迪賣電池
獲利也很可觀的!
「千萬別跟豬打架,這只會讓你變髒,卻讓豬樂在其中。」

大番薯(fred215x)

2009/06/18 21:03:29

發文

#1111071 IP 246.16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台積電攻綠能 蔡力行領軍
更新日期:2009/06/12 02:38 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為了開創新事業,原總執行長蔡力行將轉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蔡力行昨(11)日表示,雖然新事業還沒有具體計畫,但綠能產業將是重要方向,又以對太陽能電池及LED等市場最有興趣。不同於台積電的代工模式,蔡力行昨日強調,台積電不會把自己侷限在合約生產,不排除擁有品牌,會看產業的價值在哪裡,追求營收及獲利的最大化。


近兩年來,有關台積電要進軍綠能產業市場的消息不斷,台積電昨日建立新事業組織並交給蔡力行掌舵,也讓台積電進軍LED及太陽能電池等綠能市場一事更為確定,這也是台積電成立22年來首度跨足非半導體事業。由於這兩大產業的主流量產技術,都是來自於半導體製程的延伸,台積電以龐大產能、先進技術、優勢資金等重兵壓境,現在LED及太陽能電池業者,未來均得面臨來自台積電的激烈競爭。


蔡力行表示,未來半導體及晶圓代工市場成長趨緩,台積電要繼續保持現在的成長力道已不容易,但不能因為產業受限就被限制住,所以以台積電現有的基礎,對外尋求其它更好的成長機會,將成為台積電策略中重要一環。雖然新事業組織及計畫還沒有正式定案,但綠能產業中的太陽能電池及LED,的確是重要發展方向。


台積電在LED及太陽能電池市場的佈局,早已低調進行多年。如去年透過旗下創投公司VTAF投資美國LED大廠BridgeLux,開始建立LED專利,並把一些淘汰的化學氣相沉積(MOCVD)舊設備拿來試產LED磊晶。


另外,因太陽能電池與半導體製程相近,台積電不僅擁有許多半導體業專利及矽智財(IP),手中擁有的太陽能電池專利是全球第二多。一旦台積電與現有太陽能電池業者大打專利戰,大約有一半以上業者得乖乖付錢解決專利問題。


過去台積電已多次傳出將進軍綠能產業,市場原本認為只會跨足代工市場,但蔡力行昨日說明立場,台積電不會侷限在合約生產及代工,也會利用併購方式擴大規模,等於已經點燃了綠能產業的競爭戰火。雖然LED及電池業者表示,短期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未來勢必得面對來自台積電的激烈競爭,以現在台灣相關業者的規模來看,似乎只能伏首稱臣了。


真 實 與 謊 言:「真實」和「謊言」一起到河邊洗澡.先上岸的「謊言」偷偷穿上「真實」的衣服不肯歸還.固執的「真實」死也不肯穿上「謊言」的衣服.只好一絲不掛光溜溜地走回家.從此-人們眼中只有穿著真實外衣的謊言.卻怎麼也無法接受赤裸裸的真實.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