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組及資訊娛樂系統升級、RS車型動力強化至265匹,Škoda小改款Octavia車系正式發表

U-CAR Editors(ucareditors)

2024/02/14 16:00:00

發文

#6186904 IP 127.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繼先前的預告後,Škoda 於歐洲時間 2 月 14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Octavia 車系,其包含了轎車以及旅行車 Combi 兩種車型,外觀上也進行了些修飾讓其樣貌更為精緻典雅,同時燈組的升級也是小改 Octavia 一大重點,不僅造型更為精煉有神,更是導入了第 2 代 LED 矩陣式大燈,其發光模組高達了 36 個;此外,車內部分也延續此前發表的新世代 Superb 13 吋中央資訊螢幕,同時更整合了 ChatGPT 人工智慧聊天功能。動力部分,小改款 Octavia 提供包含汽油、輕油電和柴油等不同選項,並且性能版 RS 車型動力更是升級至最大 265 匹。

Škoda 正式發表小改款 Octavia 車系,燈組的升級也是小改 Octavia 一大重點;此外,車內部分導入 13 吋中央資訊螢幕。動力部分,小改款 Octavia 提供包含汽油、輕油電和柴油等不同選項,並且性能版 RS 車型動力更是升級至最大 265 匹。

外型更為細膩,燈組全方位升級

小改款 Octavia 在外觀上進行了不少修飾,其中車頭樣貌更是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首先也在於頭燈方面,其內部的晝行燈條有了明顯改變,從原先 L 型的換成類似 7 字型,而除了入門車型之外,原廠亦導入了第 2 代 LED 矩陣式大燈提供給 Selection 和 Sportline 車型做選配,並且在 RS 車型上為標配,其燈組通過新的 Crystallinium 元件有所強化,並且內部的發光模組由此前的 24 個增加至 36 個,藉以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

除了頭燈進行修飾外,還可以發現水箱護罩外觀也有些微調,包括中央的格柵形狀以及周圍鍍鉻材料,另外車頭下半部也有明顯變化,其新設計的保險桿配上網狀式的下氣壩,並取消原先所擁有的霧燈。

小改款 Octavia 在外觀上進行了不少修飾,其中車頭樣貌更是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首先也在於頭燈方面,其內部的晝行燈條有了明顯改變,從原先 L 型的換成類似 7 字型。
原廠亦導入了第 2 代 LED 矩陣式大燈提供給 Selection 和 Sportline 車型做選配,並且在 RS 車型上為標配,其燈組通過新的 Crystallinium 元件有所強化,並且內部的發光模組由此前的 24 個增加至 36 個,藉以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

車尾部分的改變相較車頭就沒那麼大,其 LED 尾燈延續 C 字型的導光條,不過細看可以發現向內延伸的導光條採分段式,同時方向燈也從也從原先斜向式改成水平樣貌,另外車尾也換上新設計的保險桿,搭配上品牌新世代的Škoda 英文字式樣。至於輪圈也換搭了新款式,依不同車型規格和選配有著 16 吋~19 吋的大小,RS 車型則標配 18 吋 Comet 或可選配 19 吋 Elias 輪圈,另外 Mamba Green 車色為 Sportline 和 RS 車型獨有,Phoenix Orange 車色僅提供在 Combi 車型上。

車尾部分的改變相較車頭就沒那麼大,其 LED 尾燈延續 C 字型的導光條,不過細看可以發現向內延伸的導光條採分段式,同時方向燈也從也從原先斜向式改成水平樣貌,另外車尾也換上新設計的保險桿,搭配上品牌新世代的Škoda 英文字式樣。
輪圈也換上了新款式,依不同車型規格和選配有著 16 吋~19 吋的大小,RS 車型則標配 18 吋 Comet 或可選配 19 吋 Elias 輪圈。

導入大尺寸 13 吋資訊螢幕,結合 ChatGPT 人工智慧聊天系統

車室內的升級也是小改款 Octavia 一大重點,其標配 10 吋數位儀表以及 10 吋中央娛樂螢幕,不過新車提供了 13 吋資訊螢幕做選配,同時更是整合了 ChatGPT 人工智慧聊天功能至 Laura 語音助手中,來提升整體聲控上的表現;此外,雙區 Climatronic 空調系統也為全車系標配,另外從 Selection 車型開始,其配置了 15W 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並且還提供冷卻功能,至於 USB-C 充電孔的充電效率也提升 3 倍至 45W,而升級後的 Kessy 鑰匙感應系統能在駕駛要進入或離開車輛 1.5 公尺內,進行自動解鎖或是鎖車。

車室內的升級也是小改款 Octavia 一大重點,其標配 10 吋數位儀表以及 10 吋中央娛樂螢幕,不過新車提供了 13 吋資訊螢幕做選配,同時更是整合了 ChatGPT 人工智慧聊天功能至 Laura 語音助手中,來提升整體聲控上的表現。

小改款 Octavia 車室材料上也運用了不少永續材質,並配置在 Essence、Selection、Sportline 和 RS 等車型上,其包含了 Lodge 和 Sportline Design Selections 的再生面料,以及 Suite Design Selection 中的永續皮革,而選配的 Design Selection 前排座椅還附有通風及按摩功能,並且內飾和方向盤上採用鍍鉻飾條來做點綴,而 RS 車型車內還配有紅色縫線和專屬識別。此外,小改款 Octavia Combi 旅行車型還可選配電動行李箱遮板,並且還擁有專用擺放包包、杯子的置物空間,以及掛勾也能提供乘客更加方便的使用機能。

小改款 Octavia 車室材料上也運用了不少永續材質,並配置在 Essence、Selection、Sportline 和 RS 等車型上,其包含了 Lodge 和 Sportline Design Selections 的再生面料,以及 Suite Design Selection 中的永續皮革。
RS 車型車內還配有紅色縫線和專屬識別。

取消 1.0 升動力,RS 車型馬力增加 20 匹

小改款 Octavia 車系在動力設定上也有不少更動,其中也取消原先的 1.0 升 3 缸引擎,入門車型動力擔綱採用 1.5 升 TSI 引擎為主,並有燃油以及搭配 48V mHEV 輕油電兩種動力選項,具備最大 115 匹馬力和 22.4 公斤米扭力,至於高階 1.5 升車型動力則提升至最大 150 匹馬力和 25.5 公斤米扭力,同樣也有汽油及輕油電選擇;上述汽油車型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輕油電車型則是配備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統一採用前輪驅動設定。

小改款 Octavia 車系取消原先的 1.0 升 3 缸引擎,入門車型動力擔綱採用 1.5 升 TSI 引擎為主,並有燃油以及搭配 48V mHEV 輕油電兩種動力選項。

而這次Škoda 也為 RS 車型動力做了提升,其採用的 2.0 升 TSI 引擎可爆發出最大 265 匹馬力和 37.7 公斤米扭力,相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20 匹馬力,搭配上前輪驅動以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並且懸吊也降低了 15mm,並標配運動化黑色排氣管;另外在今年稍晚還會推出同樣搭載 2.0 升動力、擁有 204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的車型,並且採用四輪驅動的設定。

至於原廠還提供兩款搭載柴油引擎的 2.0 升 TDI 動力,分別擁有 115 匹馬力/30.6 公斤米扭力、150 匹馬力/36.7 公斤米扭力,前者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後者則是改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並統一為前輪驅動設定。

這次Škoda 也為 RS 車型動力做了提升,其採用的 2.0 升 TSI 引擎可爆發出最大 265 匹馬力和 37.7 公斤米扭力,相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20 匹馬力,搭配上前輪驅動以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並且懸吊也降低了 15mm,並標配運動化黑色排氣管。

Škoda 這次也強化了小改款 Octavia 車系的安全系統,首先就在於駕駛注意力警示功能,其警示的分析數據來自於不同面向,包括轉向或是車道輔助系統等地方,透過演算法來識別駕駛是短暫注意力不集中 ( 分心 ) 或是長時間注意力不集中 ( 疲勞 ) ,並且可監測時速超過 65 公里時是否有轉向偏差情況,來持續評估駕駛的狀態,而當系統判定駕駛有疲勞的情形,其會發出共計有 3 個等級的視覺和聽覺警告。

此外,小改款 Octavia 也配有新的智慧停車輔助系統,其支援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的功能,至於遠端控制停車輔助也將在後續來推出,駕駛能在距離車輛 4 公尺之內,透過 MyŠkoda 應用程式從遠處來控制車輛,不過控制期間時速最高設定在 9.5 公里。

Škoda 這次也強化了小改款 Octavia 車系的安全系統,首先就在於駕駛注意力警示功能,其警示的分析數據來自於不同面向,包括轉向或是車道輔助系統等地方,透過演算法來識別駕駛是短暫注意力不集中和長時間注意力不集中。
小改款 Octavia 也配有新的智慧停車輔助系統,其支援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的功能,至於遠端控制停車輔助也將在後續來推出,駕駛能在距離車輛 4 公尺之內,透過 MyŠkoda 應用程式從遠處來控制車輛,不過控制期間時速最高設定在 9.5 公里。
第 1 代 Octavia 誕生於 1996 年,至今已發展至第 4 代車型。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