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Saarlouis工廠將裁員3,500人,歐規Ford Focus確認將於2025年正式停產

U-CAR Editors(ucareditors)

2024/02/12 16:00:00

發文

#6186895 IP 127.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歐洲 Ford 先前在 2022 年中旬,就拋出當地專事 Focus 車系生產基地的德國 Saarlouis 工廠廠區,將進行關閉、還有轉售等規劃的訊息。不過後續隨著中國 BYD 比亞迪等潛在買家並沒有意願收購該廠區,加上 Ford 與德國 IG Metall 工會達成協商下,近日確認 Saarlouis 廠區將會在 2025 年內全數停止生產歐規 Focus 作業,並且該廠區 4,500 名員工中、有高達 3,500 名會進行資遣,屆時也會讓歐規 Focus 車系自 1998 年 3 月初代車型問世至今達近 27 年的輝煌歷史,正式劃下休止符。

歐洲 Ford 與德國 IG Metall 工會達成協商下,近日確認 Saarlouis 廠區將會在 2025 年內全數停止生產歐規 Focus 作業,並且該廠區 4,500 名員工中、有高達 3,500 名會進行資遣。

Ford Focus 車系最早是於 1998 年推出採用集團 C170 底盤的 MK1 初代車型,當時是規畫在歐洲用來接替歐規 Escort 車系,歐洲市場供應車型最早是於德國 Saarlouis 工廠、以及西班牙 Valencia 工廠生產;北美市場則是幾乎同時在美國密西根工廠生產,1999 年拿下 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2000 年更拿下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 北美年度風雲車殊榮,成為當時汽車史上第 1 款在歐洲與北美都拿下年度風雲車桂冠的車系。

Ford Focus 車系最早是於 1998 年推出採用集團 C170 底盤的 MK1 初代車型,歐洲市場供應車型最早是於德國 Saarlouis 工廠、以及西班牙 Valencia 工廠生產。

第 1 代 Focus 所採用的 Control Blade 多連桿後懸吊、以及 New Edge 設計語彙更讓其在全球市場打響名號。其後第 1 代車型也在中南美洲的墨西哥、阿根廷、委內瑞拉、還有菲律賓等地生產。至於臺灣市場則是早在 2001 年陸續進口導入由德國 Saarlouis、西班牙 Valencia 工廠生產的初代 Focus,後續才在 2004 年首度國產化,中國市場則是在第 2 代車型才由長安福特於當地生產導入。

第 1 代 Focus 所採用的 Control Blade 多連桿後懸吊、以及 New Edge 設計語彙,讓其在全球市場打響名號,更讓 Focus 能與主要對手 Volkswagen Golf 在全球多國市場叫陣。
臺灣與中國市場是在第 2 代車型,才進行 Focus 車系的現地生產導入。

由此可見,德國 Saarlouis 工廠可說是自初代 Focus 演進至今第 4 代小改款都仍在生產行列的車系創始基地。即便 2018 年推出之第 4 代 Focus 於全球的生產基地,因全球市場朝向 SUV 靠攏、中美貿易戰等潛在因素,大幅縮減至僅剩德國 Saarlouis 工廠、中國長安福特重慶工廠、以及臺灣中壢福特六和廠區等 3 處,Saarlouis 廠區依舊是供應大部分歐洲與澳洲等地市場第 4 代 Focus 的產線。甚至臺灣市場目前仍在販售的性能車型 Focus ST 掀背、Focus ST Wagon 旅行車,亦是由德國 Saarlouis 工廠供應;國內現售的一般 Focus 掀背、Focus Active、Focus Wagon、Focus Active Wagon 等車才是臺灣國產化車型。

2018 年推出之第 4 代 Focus 於全球的生產基地,大幅縮減至僅剩德國 Saarlouis 工廠、中國長安福特重慶工廠、以及臺灣中壢福特六和廠區等 3 處。圖為福特六和廠區。

而先前 2021 年底歐洲 Ford 推出第 4 代 Focus 車系小改款後,2022 年中旬就傳出歐規 Focus 將在 2025 年隨著 Saarlouis 廠區的關閉或轉售而告終。

當時歐洲 Ford 最初是規畫將 Saarlouis 廠區轉為生產品牌未來新平臺的純電新車,但後續 Ford 已決議將未來的純電產線轉移納入至西班牙 Valencia 廠區,讓 Saarlouis 工廠的存續動向備受關注。而且即便先前傳出中國 BYD 比亞迪有意收購 Saarlouis 工廠來作為歐洲生產基地,但後續與歐洲 Ford 的收購談判協商破局,中國 BYD 轉而規畫在匈牙利自行建立品牌第 1 處位於歐洲的工廠。

2021 年底歐洲 Ford 推出第 4 代 Focus 車系小改款。
歐洲 Ford 最初是規畫將 Saarlouis 廠區轉為生產品牌未來新平臺的純電新車,但後續 Ford 已決議將未來的純電產線轉移納入至西班牙 Valencia 廠區。
廣  告

如今,近期歐洲 Ford 已與德國當地最大的工會組織 IG Metall 工會達成協議,確認歐規 Focus 將在 2025 年內停產,至於 Saarlouis 廠區總計多達 4,500 名員工中,僅會保留約 1,000 個工作崗位,其餘 3,500 名員工則會被陸續資遣。Ford 也向工會承諾在 2032 年以前不會強制裁員,相關員工可選擇提前離職、來獲得高額得資遣費。IG Metall 工會也指出雖然無法改變停產歐規 Focus、以及 Saarlouis 廠區大量裁員的事實,但工會已盡力爭取提高遭到資遣員工的相關成本與福利。

至於臺灣市場未來 Focus 車系的動向為何,是否會與 Saarlouis 廠區逐步走向停產的規化有所連動,還是仍會持續在臺組裝販售,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相關的第一手報導。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