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Corolla Cross,參加鐵人賽,加碼環島旅遊

Alec(alecchou)

2022/03/09 15:07:14

發文

#6110560 IP 106.10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每年到了3-4月,台東每隔雙週週末,都會特別熱鬧,因為又到了鐵人季節,台東擁有在台灣最適合鐵人三項的淡水湖:活水湖,清澈見底又乾淨的特性,特別受鐵人的喜愛。

本來就計畫著,要來台東參加Ironman的時候,來順便環島一下,因為兩週後還要來參加普悠瑪,不想要一樣的路線開這麼多次(沿路美食吃膩了),剛好U-car這次提供了Corolla Cross (以下簡稱CC),可以讓我輕鬆地從西岸北上,完整地發揮了ACC的用途。

出發的前一晚跟U-car取車後,就重設了油耗,但Trip A在隔天出門才想起來忘了重設,可惜沒有記錄到完整的使用里程數。

前往台東的路上,最先能享受到的就是雪隧,基本上完全放空無腦開,真是舒服,TSS2.0的LTA在雪隧裡面表現得還不錯,但在後面蘇花改下雨路段,過彎的時候,蠻常出現乒乓球的狀況。

雖然不是我的車,但我前一晚還是把車子洗乾淨,果然洗車就是會下雨…..,原廠車機功能真的很陽春,至少也提供一下Apple CarPlay,只好沿路裝著手機架看導航

沒想到週六一早去花蓮完全沒塞車,三小時就到花蓮了,馬上來到第一站七星潭,附近用完早點後繼續上路。

吃完早餐後繼續上路,這次走台九南下,沿路車流量算是相當的小,大部分時間都是ACC放在速限+10給他自己開。

蠻喜歡玉里這一帶的農田,所以這一段刻意不走台九,玉里客城鐵橋拍一張。

玉里附近的農田,沿路下來稻米幾乎都收割完了,只剩下玉里還有一些。不得不說,原廠18吋雙色切削鋁圈,比17吋的鋁圈好看多了。

完全沒有堵車,很順暢地到台東了,CC的油耗也非常的驚人,開300多公里後,竟然來到25.2km/L。

活水湖:長1100公尺,寬100公尺,水深2-3公尺

Ironman報到完,來活水湖旁邊交車與勘場,不經回想到,前一次在這裡參賽,游了兩圈,想到就怕。

報到完,趕快先來旁邊景點,幫車子拍照,台東阿伯小白屋,雖然CC淋過雨,不過這紅色,看起來還是挺有光澤的。

隔天賽事結束後來活水湖旁邊取單車,這角度看的出來,其實CC車尾很髒。

單車都打包好後,準備裝上車,車內的是多帶的小折,拿來雙人通勤用的。

CC車內高度不夠,後輪一定要拆,才能直立放進車內,後輪要拆就很難三人三單車出遊了,打包後就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地點:台南了。

這條路搭配這無敵太平洋海景,可惜路邊無法暫停幫CC拍照留念。

在台東時,天氣實在太熱,本來已經怠速吹冷氣到剩不到24km/L,沒想到開到國三大鵬灣時,油耗又回到了25.2km/L。

可惜最後一天全台灣天氣都不好,本來還安排了幾個景點要去踩,只好放棄,最後只在台南拍了桑原商店。

準備北上回台北時,加滿油,此時儀表上的油耗已經掉到24.0km/L,此次加油加了26.56公升。

回到台北,回家放好行李,稍微在把車洗了一下,在U-car公司附近加滿油的油耗,最後油耗來到21.5km/L,此次台南回到台北,花了19.39公升,平均只有15.9km/L,考量到當天北上逆風+大雨,雖然不算出色,但還算可以接受。

3天下來環島一週,油錢花了$1470,總共44.95公升的95汽油,行駛里程大約930km,但因為不知道一開始到底有多滿的汽油,跟Trip A沒在第一時間重設,就不計算實際上的油耗了,因為沒有參考性。

此次因為最後一天整日都下雨,注意到CC的後雨刷水也是噴霧式,比起過去接觸到的一條水柱式,好太多了。

只有Hybrid最貴的兩款有搭載真皮方向盤,雖然覺得細了一點,但比其他CC款式,搭載的塑膠方向盤,質感好太多了。

此次用了三天環島一週,CC的底盤讓我大幅度改觀對Toyota的印象,雖然使用的不是12代Altis後雙A臂懸吊,但也不會像11代Altis那樣亂扭了,而且運動化調教的方向盤手感,也比以前進步許多,常常在彎道上過彎,行李東倒西歪後,才想起來我開的是高底盤的CC,而不是個人最常開的低底盤三代馬三。

至於TSS2.0,ACC還算是順暢,大部分時間都很放空的再開車,除了偶爾嫌加速太慢,自己會幫CC補油門。但是在LTA部分,大雨中的LTA跟特斯拉AP相比,真的只能說堪用,我在苗栗國一路段,直接解除LTA自己轉向, 因為CC一直在左偏右擺。

三天下來,

我覺得最可惜的配備是: 沒有Auto Hold 跟Stop & go。

覺得最該有的可選配配備是: 盲點偵測&CarPlay。

最疑惑的配備是: 新式光源頭燈(LED)竟然無高低水平自動調整。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