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 Maxxis VS5 UHP 性能胎發表會下篇(試胎過程及心得)

Cooper(s71212)

2019/05/12 01:02:19

發文

#6076667 IP 59.10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在 發表會上篇 介紹了 Maxxis Victra Sport 5(VS5) 主要性能及試車場,相信大家對 Maxxis 品牌有進一步的了解,而在下篇就是要介紹整個試胎的流程及心得,首先我們會先進入試車場裡,

印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各種的測試道,實際現場看到試車場的道路品質,果真有國際水準,還有專業儀器記錄環境參數,讓輪胎測試數據更有說服力,

話不多說,試車場在上篇就已經介紹過了,不在陳述。

現行 VS5 有開發轎車胎及休旅車胎,所以 Maxxis 準備的測試車輛 Audi A5 兩台及 Q5 兩台,哈哈~羨慕吧。

為什麼會各準備兩台呢?因為同車型裡,一台要裝 VS5,另一台要裝競品胎 PS4,兩台試駕來做比較,沒錯~你沒看錯,這我們要跟 Michelin PS4 來比較(米牌的 PS4 在我心裡是夢幻逸品耶,不管是品牌還是品質都屬高端產品),我看 Maxxis VS5 勝算不高囉,開始為 VS5 擔心了。

我把這次要比較的輪胎整理如下表:

第一站是ISO 噪音測試道(ISO Noise Track)及震動噪音(N.V.H Track)

功能:車外噪音、國際法規專用測試道路面。

正新教練很認真的介紹擺放設備的用途,主要是以 80 km/h 通過收音設備,其中外在的因素引響很大,像是風量、氣候及溫度等等,所以一天之中必須測試好幾回。

在噪音測試部分,官方數據比較中(下圖),VS5 和 PS4 不管是在粗糙路面或光滑路面的噪音值都相當或小贏這麼一些些,但就我坐在車上的感覺而言,VS5 的輪胎噪音比 PS4 的輪胎噪音大,而其是輪胎的共鳴音,我覺得 VS5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第二站剎車性能測試道(Braking Track)

主要是測試剎車距離,這個項目很重要,代表車子在急煞時抓不抓的住地面,剎車距離越短,可以說輪胎安全性越高,以下為使用 VBOX mini 所測得的真實數據,這很具參考價值,

由下表測試數據得知,VS5 在PCR 部份,乾地是幾乎沒有差別,可以說是等同,而濕地部份差距0.8 M,PCR SUV 雙方對比之下,更是明顯,乾濕地差距皆約 1.5 M,這差距明顯就有點大了,SUV 重心高,在路上遇到緊急事故要急煞,當然是剎車距離越短越好,在我的認知裡,乾地煞的住真的沒甚麼,濕地煞的住才是真正厲害所在,所以煞停 PK 這一部分,由 Maxxis VS5 勝出。

第三站高速周回道 (High Speed Circuit)

此站因車速較高,故由 Maxxis 派出專業車手,來示範及指導輪胎測試,如高速變換車道,在高速變換車道時,Maxxis VS5車身側傾確實較小也較穩定,胎邊不會軟腳,可見胎邊剛性是足夠的,但差距不大,比 Michelin PS4 好上一點點。

第四站濕地旋回測試區(Wet Cycle)

此站主要為濕地+低摩擦道路進行測試(不是一般柏油路面),所以在過彎時會非常的滑,車速過快或進彎點不對就容易滑出車道了,所以要點是要比平常入彎煞車點來的早,也就是提早煞車,不然會彎不過去,說真的,在這濕地項目真的是 VS5 打趴 PS4,當我開 VS5 時,真的非常穩定,可見 VS5 的破水性、排水性及濕地抓地力的橡膠配方真的是前段班,是有水準的。而 PS4 在此測試路段,我覺得表現真的不佳,開起來的感覺好滑,非常的不穩定,而且推頭推的非常嚴重。在此測試項目,讓我了解車身動態穩定系統(ESP、PSM、DSC、ESC等名詞百百種)的重要性,所以呼籲大家,以後開的車一定要配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因為在此測試道,這系統救了我好幾次,不至於滑出車道。

第五站乾地旋回測試區(Dry Cycle)

此站為類金卡納跑道,路上擺著圓錐引導著行進的方向,此站非常有趣,但就是太有趣了,讓我忽略了評價輪胎的好壞,而一心只想把車開好開快,但也因為時間有限,所做的圈數也不多,所以只能跑個 2 ~ 3 圈就下車了,真的是太可惜了,也因為我們操車操的非常兇,輪胎異常的磨損。

結論:

非常感謝 U-CAR 汽車網站舉辦此次的 Maxxis VS5 試胎活動,讓我有機會體驗到國際級的試車場和駕駛 Audi A5、Q5 及更加認可 Maxxis 的研發技術力並可以與 Michelin 等一流大廠一拼高下,但目前 Maxxis 當家性能胎 VS5 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因 Michelin 還有更強的性能胎(PS4 → PS4S → PSC2 → PSC2R),所以,Maxxis 的研發團隊加油吧。

Maxxis VS5 對於此次的試胎我打了以下分數,VS5 最強優勢就是操安,尤其是濕地部份,這對行車安全大大的加分,乘適性及噪音等性能表現相對的弱了一點點,既然是主打操安,當然其他性能部份就會有所犧牲。

在 PCR SUV 部份,VS5 也是非常強勢的在操安部份拿下好成績,較大的問題點是 VS5 SUV 在噪音性能方面,我有點受不了,聲音還滿大的,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看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自己想要的胎,近期 Michelin 也即將推出了 PS4 SUV,VS5 也必須加快研發腳步來有所對應。

以上個人主觀評論都是在新胎狀況下測試,不知 VS5 在使用中後期時性能不知有何變化,需請 VS5 使用者提供相關訊息。

最後想給 Maxxis 一些建議,Maxxis 很喜歡一個花紋用到底,如此次的 VS5 在 PCR 和 PCR SUV 的花輪都一樣,而 Michelin 會對應不同車種不同的使用習慣推出所對應的花紋,而即將推出的 PS4 SUV 的花紋,也是有所更改,沒有和 PS4 完全一樣,這會讓我覺得很專業,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的胎,而不是一樣的花紋做成所有的產品,如果是這樣,那 Maxxis 所有產品的花紋都改成 VS5 就好啦,所以,Maxxis 的研發速度及能力需要快快快。

以上為我個人主觀評論,不代表每人感覺,如有雷同,那我可以出師了,哈哈。

遺珠之憾:

1. 由於時間安排的關係,還有很多測試道沒有使用,後續期望可安排較多時間來好好的完  整及了解使用 Maxxis 測試場地。

2. 此次活動由於人數眾多加上時間有限,每個測試項目都只測試一次或兩次,說真的,感覺比較像在試車,不像在試胎。

3. 在試車場等候區(休息區)應可做好行銷,如 Maxxis 的旗海、Maxxis 的椅子、Maxxis 各種行銷產品或輪胎等介紹都可擺放一旁,讓等候的媒體及試胎車友,提供拍照及進一步的了解 Maxxis。

4. 為了讓 VS5 及 PS4 有更多數據比對,應可提供滾動阻力係數、耐久測試及高速測試等性能數據。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