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轉貼:我見我思—看門狗的悲涼...

vicky(vicky0122)

2014/10/05 01:48:13

發文

#5540516 IP 92.13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見我思——看門狗的悲涼.........2014年10月03日 04:09 呂昭隆

為爭取五到七分鐘的預警時間,軍方花四百億向美方買長程預警雷達,才剛成軍,全新的裝備,五年的維修費就要花一百億元,付的代價頗大。

國防部為讓預警雷達維修預算解凍,前天在立法院書面說明台美雙方的維修協議,報告內容讓人愈看愈氣。

報告指出,預警雷達屬戰略性高科技裝備,以半研發方式產製,因涉科技保護,美方僅釋放基本維護能量(O/L)給我,廠級維修能量(D/L)由美方執行,為維持全系統運作妥善,由美方成立後續維持案。

報告透露,101 年 5 月,我與美軍完成「預警雷達後續維持案(102-106年)」發價書簽署作業,計 110 億 7413 萬元。

這算是台美軍售較罕見的案例,

裝備的所有權是國軍的,美方卻可完全控制,連維修費都由美方主導編列。

去年預警雷達維修七億餘元,今年卻編 21 億 8 千餘萬元,爆增三倍,國會有所警覺,於是質疑並凍結部分預算,軍方遂與美會談,決議刪減「訓練」及「工程修改」金額約 7 億 7 千萬餘元,調整發價書為 12 億 5 千萬元,同時把部分維修項目轉移給台灣。

經過軍方爭取,今年雖少了七億,以後每年也會少個二、三億元,但羊毛出在羊身,難保美方還會找名目加價。

五年 110 億元的維修費,是美方編的。

按道理,既然情資共享,美方應該分攤維修費,現在可好,不但一毛不拔,關鍵的維修技術,不教也不准碰。這筆百億的維修費,是不是漫天喊價,是不是被坑了,恐怕連軍方也搞不清楚。

早知如此,台灣乾脆租場地給美國,讓美國自己花錢蓋,自己負責使用維護,台灣收租金就可,這樣不知省掉多少錢。

事實上,代號「安邦計畫」的預警雷達,從動工起,美方就抱怨台灣天災太多,趁機追加工程款;之後,又以加裝「防情資洩密軟體」之名,再追加相關費用,也是台灣支付。

沒錯,當初買預警雷達,是台灣主動的,因為 1996 年飛彈危機,大陸打導彈,台灣跟瞎子一樣,全看不到;美方肯賣,也算是義助。但美方能在離大陸沿岸這麼近的地方,擺座偵蒐範圍 3,000 公里,涵蓋大陸全境的雷達,台灣也算是兩肋插刀,給了回報。美方不能把我們當做看門狗,予取予求。

就算是看門狗,通常也是主人供吃穿。很少聽說,看門狗還要定期出錢替主人修門的。真要淪落至此,也夠悲涼的了。

Infiniti G35 的故障難題

vicky(vicky0122)

2012/08/26 20:39:21

發文

#4473943 IP 129.17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的2003年Infiniti G35 開到一半時突然無法加速,最高只能開到時速30公里,儀表板上有三個燈亮起:"Slip","VDC","Service Engine Soon". 開到原廠修理,技師說是踏板感應器故障,要花將近1萬元更換,由於沒新料先換上備份舊品,
沒想到開了2天又再度如前故障,於是再去原廠修理,這次檢查結果說是行車電腦故障,又要花3萬元更換
,我去請教外面保養廠的技師,他說行車電腦很少故障,可能是防滑感應器發生問題,
由於只有原廠有專門的電腦程式可以檢測,所以非在原廠修理不可.
請問有經驗的大大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