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複合材料疑問?有乾式碳纖維那有乾式石墨烯嗎?

K.C(ckt19940607)

2017/05/01 15:25:23

發文

#6011751 IP 129.173.*.*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石墨烯的應用非常廣,一時之間有點不知道該發在哪裡?

不過會關注這個材料主要是因為石墨烯將來極有可能是下一個世代汽車輕量化的代名詞!所以就將此帖發在這裡吧!
一直對輕量化、更高強度的材料很有興趣,但也就是跟一般網友們一樣頂多網路上看看相關文章,可能許多地方都只懂皮毛而不精
石墨烯用途非常廣泛,用在車體材料這個部分除了能比碳纖維更輕量20%,強度甚至是鋼的100倍以上


目前有將石墨烯導入車身結構的廠商一間是英國獨立車廠BAC,有將石墨烯材料導入後輪拱,不過從上面圖片看來跟碳纖維外觀上一模一樣!雖然車廠本身沒有明說,不過就外觀看來應該是把石墨烯做成強化添加劑導入碳纖維複合材料裡頭。

另一間則是英國自行車廠Dassi(怎麼都是英國),他們推出所謂的石墨烯車架看起來也跟碳纖維沒兩樣?而這間車廠自己就有明說這碳纖維車架中僅僅含有1%的石墨烯透過環氧樹脂混合,而這間車廠也有提到石墨烯無法單獨作為車架材料,但它能以化學鍵的形式連接樹脂和碳纖維。

講到這邊,我想請問板上的專家,石墨烯只能當作增強強度的添加物而已,而不能像碳纖維這般成為主要結構嗎?
上網查了一下所謂的石墨烯複合材料都是當成添加劑強化碳纖維結構,或者是與樹脂複合成高強度塑料,難道真的無法單獨做成結構材料?
碳纖維有分濕式與乾式,濕式碳纖維是利用樹脂滲入纖維中,將纖維與纖維彼此的細縫填補並黏著在一起,待乾燥、硬化後便可成型、產生強度。而乾式的成型方式則完全不須倚靠樹脂,乃是在高壓中使用真空成型技術,將纖維細縫間的氣體抽掉,使碳纖維被塑造成強韌、堅固且輕巧的造型,是真正高強度的製造方式。
那麼就理論上來說,以石墨烯製造車體結構是否也能如乾式碳纖維般,不倚靠樹脂而以高壓真空成型的方式製造呢?

對於石墨烯這新世代材料有著非常大的興趣,很期待多年後能在未來的超跑上看到純石墨烯車身單體結構,就不知道就技術上來說到底可不可行?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