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Windows 8 的使用心得

老阿牛(yanyu5439)

2012/12/17 09:09:49

發文

#4659795 IP 189.22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前幾天上網買了一台 ACER 筆電,配置觸控螢幕,搭載熱騰騰的 Windows 8。

經過幾天的摸索,大致了解了 Win8 。先說結論:沒用過的人,不要用;已經使用的,趕快改回 Win7(我就是)。

對我這個40多歲的人來說,可以說看著微軟長大的。從 DOS 到 Win95 到 Win98 到 Win2000 到 WinXP 到 Vista 到 Win7 到 Win8,一路做微軟忠實的使用者及不支薪的 De-bugger。微軟的產品一直擺盪在成功與失敗之間,我認為 Win8 是繼 Win95 和 Win2000 與 Vista 後,另一個失敗的產品。

來說說我認為失敗的地方:

1、動態磚:微軟一心想趕上行動觸控熱潮,推出了這個東西。很炫,也有別於其他的作業系統。但對任何行動裝置最重要的兩樣東西:電池容量,訊號強弱的訊息卻付之闕如,這些訊息都有,請到桌面的訊息列看。你的動態磚不只沒有取代傳統的開始桌面,更增加了使用步驟。

2、閹割的桌面:在 Win8 中有超過9成的程式仍然在桌面中執行,結果在桌面上找不到[開始]的按鈕,看不到系統提供的或使用者安裝的程式。要找,可以找到。請到動態磚畫面去開啟所有程式的畫面,再一個一個訂選到你要的地方。

3、超級難用的 Metro :現在支援 Metro 技術的程式很少,Win 8 提供了幾個。
(1) IE10:在Metro下不支援 Flash,要看 Flash 請用桌面板的 IE。沒關係,反正蘋果也不支援 Flash。但是你找不到網址列,你看不到你正開啟的網頁標籤,你不知如何用我的最愛。其實這些都有,只是你要多個幾個步驟來尋找。
(2)關不掉的 Metro 程式,因為它們沒有關閉紐。你只能用拖曳的方式來結束它。好炫,好麻煩。

4、以前只要裝好 DVD 的解碼程式,我就可以用Media Player來觀看 DVD。Win8 要看DVD,居然還要付錢去買。(你還以為你是作業系統的壟斷者嗎?)

5、丟不掉的滑鼠: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都知道,只要手指加三個按鍵,可以操控手機的一切。在 Win8 中,手指只用在畫面滑移、放大縮小。其他比較進階的功能,你還是需要右鍵與拖曳。

6、一直到 Win7 終於在開機時將 [Num Lock] 功能打開,這對密碼比較複雜的人相當的實用。 Win8 又拿掉了。沒錯,這是一件小事,但也可以看出設計者的心態。

Superb 賞車經驗

老阿牛(yanyu5439)

2011/05/11 11:44:16

發文

#3362006 IP 189.22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小弟正考慮要將家中11年的老車換掉,所以拉著老婆四處試車。

小弟家住屏東縣,前一陣子到SKODA的屏東展示中心詢問,屏東居然沒Superb展示車可看!果真是3等國民的待遇。

這幾天利用到高雄聚餐的機會,拉了老婆跟兒子到SKODA的高雄展示中心要他們看看Superb是否合意。

高雄展示中心占地很大,設有專屬停車場,正有幾組客人在試乘YETI。停車場中停有一台紅色的Superb試乘車。停好車,一位接待員趨前,我向他表明要看Superb,他表示只有這台試乘車可以看,也罷!我請他開車門,我們一家3口要進去坐坐看。車門一打開,一股炙熱的氣流迎面襲來,這車可是曝曬在南部正午的陽光下耶。經我提醒,這位接待員才發動車子打開冷氣。看車完畢,我請他給我一份型錄,接下來我們一家3口就在太陽底下等待。後來實在熱得受不了,我們就自行進入展示場,展示場內不只有舒適的冷氣,更讓我氣結的是,明明展場內擺有一台Superb Combi。後來拿到型錄後,他也沒要我們留下任何資料,我們就離開了。

這真是不愉快的經驗,不知是人員訓練不足,還是我們一家子長得太寒酸來面對這樣的接待。無言。

撇開這些,說說對Superb的感覺。我們家個子都不高,Superb的後座膝部空間相當足夠,但是3人乘坐後都有肩並肩的擁擠感。後座有冷氣出風口,但冷房能力似乎不太能克服南部的艷陽。但是看看型錄,所有的主被動安全幾乎都不吝惜的裝上,這對一家之主的我相當的有吸引力。

該選Camry,Mondeo,Superb中的哪一台當接下來10年的座駕?

老阿牛(yanyu5439)

2011/02/22 10:58:37

發文

#3136717 IP 189.22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小第現在的車是1999年的Mondeo M2000,說起這輛車,還真讓我又愛又恨。

10 年前會動念買下這台 Mondeo 是看中它的安全性 ( 把車從 2 樓高丟下來的廣告 ) 。

那時孩子還小,所以買了最頂級的車款,有電視(給孩子看YoYo點點名)、按摩座椅、天窗、雙氣囊。

這台車的超控、循跡與穩定性比起前一台喜美要好上太多了,不過相當的耗油( 約 8~11 KM/L )。

因為住家與工作地點相隔不遠,所以這台車 10 年來只跑了 8 萬公里。

10年來我固定每5千公里或6個月就入廠保養一次,前6年都只進原廠,而且都指定同一位技師。

4年前進廠作6萬公里的大保養(約花了我18張小朋友),三天後我的車居然在半路拋錨,水箱總成的接頭整個爆裂。

車子拖回原廠後,進行了一整個不愉快的交涉與修理的過程,這是我最後一次回到原廠。

霉運還沒結束,又過了約1個月,Mondeo 的魔咒居然也應驗了,變速箱壞了。最後花了3萬元更換了一個中古的。

還好這幾年沒再出過大問題,只是越開;車子的惱人異音也越多。想說只是日常代步車,能撐多久是多久。

可是下半年預計要搬家,每天要花上1個多小時來通車。所以興起了換車的念頭。

在網路上作了一些功課,並考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列出了下列 3 台車:
Toyota Camry G 尊貴版 112 萬
Ford Mondeo EcoBoost運動旗艦 113萬
Skoda Superb 1.8T 129萬

(1)會選 Camry 是因為它的高妥善率、低油耗、舒適氣派,但是偏軟的底盤,又不太符合熱血中年的駕駛習性。
(2)Mondeo 會再次出現在清單中,我自己也很驚訝。或許念念不忘的是它那無與倫比的駕馭感受,但是也念念不忘它的妥善率與原廠的低能。
(3)會選 Superb 是曾在偶然機會中坐進它的後座,真是大的不可思議,整車散發出扎實與高貴的組裝感。但是代理商的穩定性與DSG的妥善率又令人質疑。

能否請各位先進(最好是車主們)給小弟一些選擇的建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