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tacey的葡萄酒世界:簡單品酒第一步 教你初哥變行家

嘻嘻嘻(xixixixixia)

2020/12/01 17:56:56

發文

#6099365 IP 13.8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前幾集講了後關於葡萄酒的歷史,我們今集談談品酒。都說葡萄酒是瓶中的陽光、瓶中的風景、瓶中的哲學,在它之中蘊含著世界上最豐富的哲理與變化,如此有內涵的“尤物”是值得慢慢去品味的。品味,品味,不去品,怎能知道它的味。如何能像一位行家一般品酒?做到以下幾步就離行家越來越近了。

第一步:看顏色—可知透明度

預備一張白色餐巾或紙張放在杯下,以便準確判斷酒液顏色。先把酒杯傾斜45度,觀察杯中葡萄酒的顏色深淺以得知透明度。
Stacey,葡萄酒,品酒,顏色,掛杯,透明度,品酒步驟,
把酒杯傾斜45度,並在杯中下方放置白色餐巾或紙張,以便準確判斷酒液顏色。


如剛開始分辨不出顏色深淺,試試把酒杯平穩放在白色餐巾或紙張上,食指放置在酒杯的杯托中,並緩慢地向杯肚方嚮往上移動,跟著以下幾個動作就容易分辨了:
•從杯口上方透過酒液往杯托看去,可見手指便是淺色葡萄酒。
•在杯托時看不見手指,手指需上移至杯柄中間才透見手指,是中等深度葡萄酒。
•如手指繼續上移至杯肚底部才可見或仍看不到手指,則此酒為深色。

讀懂葡萄酒顏色深淺知質素
葡萄酒顏色除深淺之分,還有種類之分。對於紅葡萄酒,常見的顏色有紫紅色、寶石紅色、石榴紅色以及紅茶色。紫色一般意味著年輕的葡萄酒,而橙色、琥珀色和棕色則代表陳年葡萄酒,偏向這些顏色而不是紅色,則為茶色葡萄酒。

Stacey,葡萄酒,品酒,顏色,掛杯,透明度,品酒步驟,
常見的紅葡萄酒顏色有紫紅色、寶石紅色、石榴紅色以及紅茶色。

Stacey,葡萄酒,品酒,顏色,掛杯,透明度,品酒步驟,
晃動酒杯可看到酒液在杯壁上的掛杯,以便得知葡萄酒的酒精度及含糖量的高低。

對於白葡萄酒,常見的顏色有檸檬色(黃色中帶有綠色)、金黃色(黃色中帶橘黃色)、琥珀色。綠色表示葡萄酒年輕,日本藤素橘黃或褐色則代表陳年葡萄酒。通過觀色便可大致得到有關葡萄酒的年齡、葡萄品種、酒精度、糖分及氣候等信息。

第二步:看掛杯—可知酒精濃甜度
第一步的看,除了看顏色,還可以看酒液在杯壁上的掛杯,也稱“酒淚”。晃動酒杯便可看見有酒液順著杯壁流下來,通過觀察酒淚的粗細、疏密及持久度便可知葡萄酒的酒精度及含糖量的高低。

Stacey,釀酒,古希臘,格魯吉亞,羅馬,高盧,禁酒律,伊斯蘭教,阿拉伯,美國,新西蘭,中國,釀酒歷史,葡萄酒,

Author Bio:
Stacey
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留英碩士,熱愛生活,熱愛美酒美食及旅行,足跡遍佈全球近30個國家。深信「一個好的品酒師,同樣是一個熱愛旅行的專欄作家」。她亦是報章雜誌專欄作家,著有《走近葡萄酒走進中國酒莊》一書。寓興趣於職業,寓工作於生活,不求富貴榮華,但求簡單豁達。


品酒自學篇 ( 第一篇 )

嘻嘻嘻(xixixixixia)

2020/12/01 17:54:10

發文

#6099364 IP 13.8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香港自取消萄葡萄酒稅後,紅酒熱似乎停不了,葡萄酒文化在今天的確普及了,葡萄酒課程更多不勝數,但香港人工作繁重,末必能分配時間去進修,但如能自學一些品酒技巧或喝葡萄酒的禮儀, 工作應酬上會較得體,亦免尷尬於人前。下文裏有一些品酒的自學竅門,或能令你在餐卓上揮灑自如。
新舊世界

有六千年的葡萄酒歷史,足跡穿越了多個西方皇朝,由埃及、希臘演變到現今,葡萄酒產區己分佈在世界每一個角落裏,酒圈內大家又以新舊世界的名稱去演繹它們。文獻記載,公元前的羅馬帝國兵團因為要擴展領土及版圖而將萄葡萄酒文化帶到了整個歐州及地中海沿岸,為今天歐洲的葡萄酒業播下了種子,因為距離現今有2500年,釀酒歷史悠久,所以市場上把它們統稱為“舊世界”葡萄酒產國。

 

新世界 - 歐州以外都統稱為 (新世界酒款),一般以果味豐郁見稱,酸度低而酒精含量稍高,約13-15度不等,酒標清析,葡萄品種常在酒標上出現,如Cabernet  Sauvignon 等。

 

舊世界 - 在歐州範圍內,以其產區的風土特性為買點,風格較鮮明,酸度較高而酒精含量較低,約9 -13度不等,酒標較複雜,多源用其國家本身文字,葡萄品種未必在酒標中顯示。


Zoom
常見葡萄酒款

 

而常見的葡萄酒款有: 白酒, 汽泡酒(包括香檳) , 玖瑰紅酒,紅酒及甜酒等。每款酒種結構及口腔內的感覺都大不相同,例如白酒主要以新鮮果味為主而, 甜,酸度則用作平衡酒體之用,容易了解,一般較受年青人及女士喜愛。汽泡酒及香檳,含有汽泡的白酒或玖瑰紅酒,註:(香檳Champagne 只有在法國北面Champagne區出產的汽泡才可稱為香檳) 有乾及甜的口味,但一般為乾口 Brut最受歡迎。玖瑰紅酒原名為Rose,因顏色粉紅而得名,一般是乾口,需冰凍後及適日本藤素合年青時飲用,酒體清爽,果香怡人。而紅酒除了果味還會有單寧酸,紅色素及混和了橡木桶的特性, 酒體會更加複雜, 也需要更高的品試技巧。甜酒一般以白酒居多,甜紅酒佔市場很少數,酒液甜蜜圓潤,需冰凍6-8度飲用為佳,深得女仕喜愛。當中又以法國的Sauternes ,德國的冰酒Eiswein及匈牙利的Tokaji Aszu陶佳兒較為著名,高品質者可陳年數拾年。

市塲上出售的葡萄酒品種多如天上繁星,售價也有很大差距, 如何能分辨及點選,確是需要依靠多一些的品酒經驗及技巧!

 

何為一瓶有品質的葡萄酒??

 

1.    香氣豐富,持久有變化

2.      味道均衡,如酒液中的甜,酸, 咸, 苦等元素要互相平衡,太酸,太 苦或太咸都會令酒體失衡,例如烹調一道菜,味道不平均就令口感失衡一樣

3.     酒體柔順,紅酒更甚, 單寧酸在口腔內柔順不咬舌頭(不鞋口)不澀口

4.     有複雜的結構,酒液內各元素在口腔內有層次及慢慢地變化

5.     喝後葡萄酒的餘韻停留在口腔內持夂不散

 

要懂得掌握品評葡萄酒的技巧,就需要一些基本方法及了解葡萄酒的結構及成份,然後加上自己的感官,客觀地加以分析,評定該葡萄酒的品質和特性。

 

葡萄酒的成份:

 

水—佔80%以上是水份

酒精—在發酵過程由糖份轉變成,帶甘甜味

果酸—包括蘋果酸、檸檬酸及酒石酸

糖份—含量視乎酒的甜度(約每公升由0.2一5克)

紅色素—如是紅酒,由葡萄皮得來的紅色素

單寧—由葡萄皮、梗、核及橡木桶中吸取,經陳年後會變得柔順

鹽份—通常由礦物質中帶出

芳香合成物—由發酵及陳年後得到的香味及酒香

酯—由酵母菌中的酶經發酵過程產生,亦是構成葡萄酒香的元素

蛋白質 -- 含少量蛋白質

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 -- 以維他命B雜較多

二氧化石硫 SO2 --常用的化學物質,多用作保護葡萄酒的品質,部份新世界酒款含量較多,可能令人頭痛

以上中又以單寧、果酸及芳香合成物在葡萄酒的結構與品質上擔當重要角色,而因單寧含有抗氧化物,在酒中兼負防腐保存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