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那些拉丁美洲境內金字塔不可告人的神秘傳說

tianxtravel(tianxtravel)

2019/05/23 15:37:44

發文

#6076972 IP 60.25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想到金字塔,你第一個聯想到的地方會是哪裡呢?

以前,我總是會先想起埃及金字塔。

但在我探訪過墨西哥後才驚覺,金字塔並不只專屬於埃及,

其實全世界上,大多數的金字塔可是位在拉丁美洲。

有別於埃及金字塔,拉丁美洲上的金字塔更原始、更粗糙,但卻也顯得更加神秘。

然而,在墨西哥這塊土地上,

有幾座著名的金字塔,是你在安排拉丁美洲行程時,絕不能錯過的。

 

奇琴伊察-庫庫爾坎金字塔(Kukulkan Pyramid)

在墨西哥猶卡敦半島上的馬雅遺跡中心,有座世界最具代表性之一的金字塔-「庫庫爾坎金字塔」。在馬雅神話當中,庫庫爾坎是羽蛇神的名字,是馬雅人最崇拜的神明。因此,這座金字塔又被稱為「羽蛇神金字塔」。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兩個時節的日落時分,因陽光的照射,會形成宛如一條巨大蟒蛇從塔頂朝向大地移動的景象,而這象徵著羽蛇神的甦醒,從頂部的廟宇爬出,也因此增添了庫庫爾坎金字塔的神祕氣息。這座巨大的金字塔四面皆有台階,全部台階再加上塔頂的羽蛇神廟共有365階,每一階就相當於瑪馬雅曆法中的一天(共365天)。

 

丘魯拉金字塔遺址(Cholula)

距離墨西哥首都約150公里處,有座神秘的丘魯拉城,雖然外表已被茂盛的仙人掌、龍舌蘭、野草和樹木包圍著,無法見到金字塔全貌,但他確實存在著。而在丘魯拉城頂端有座金碧輝煌的「濟世聖母大教堂」,這是在西班牙殖民時期所建立的。1521年,西班牙入侵者企圖鎮壓異教徒並銷毀其神廟,當地人為了保護金字塔不受到破壞,不斷對抗、阻擋西班牙人的攻擊。最後,便想到用土堆掩蓋住這座金字塔,讓人將此地誤認為一座大山丘。在1594年時,西門牙殖民者便在山頂建造這座華麗的教堂。也因為這樣,造就了丘魯拉城的獨特與神祕。

 

烏斯馬爾-魔術師金字塔(Pyramid of the Magician)

傳說中在烏斯馬爾有位巫婆用蛋孵出了小嬰兒,並預言他將成為未來的國王。一年後,這個身形嬌小但擁有與大人相同能力的小侏儒,便聽從巫婆的指示向國王挑戰。國王當然不以為意,更要他在一夜間建造一座比宮殿還要巨大的建築。沒想到一夜過去,小侏儒真的建造出一座巨大無比的金字塔,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魔術師金字塔。最終,小侏儒也順利戰勝國王,當上烏斯馬爾的統治者。雖然傳說故事的真實性已不可考,但也因為這樣的神話,更加奠定了魔術師金字塔的奇妙。

 

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

特奧蒂瓦坎是古代印地安文明的生活中心,在其中央有條南北向的通道稱為「亡靈大道」。在大道的北端是廣為人知的「月亮金字塔」,中段東側則是古墨西哥最高大的建築「太陽金字塔」。

 

雖然我們經常會將金字塔與陵墓畫上等號,但印地安人所建造的金字塔,其實是用來祭祀或占卜用的。在月亮金字塔前的廣場(月亮廣場),是當時被用來進行活人祭祀的場所,活人將被從亡靈大道帶到月亮金字塔下的祭台邊,獻給偉大的「神」。而太陽金字塔則像是一個不需要電池,但卻永不停歇的時鐘般,在每年的春分與秋分時節,金字塔西面的最下層會出現一道筆直且逐漸擴展的陰影。從陰暗到陽光普照所花費的時間總是66.6秒,分秒不差,藉此也可得知古印地安人的聰明智慧。

歡迎大家到我的部落格,一同分享更多關於中南美洲的故事唷!

http://tianxtravel.pixnet.net/blog


喚醒沉睡的印加帝國:新世界七大奇景 ─馬丘比丘

tianxtravel(tianxtravel)

2019/05/14 09:43:46

發文

#6076707 IP 60.25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許多古老的傳說文化,因為他的神秘和不解之謎,讓現代人充滿想像,因此也會成為許多電影的背景故事。而在中南美洲,有著最著名的三大文化「馬雅文化、阿茲提克帝國與印加帝國」。其中,馬雅文化與阿茲提克帝國是我們較常在大螢幕上看到的故事,相對之下印加帝國似乎較少被人提起,但其實關於印加帝國,有個我們耳熟能詳的著名景點-「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印加帝國大約始於公元1200年,其範圍涵蓋了南美洲絕大部分的區域,一度成為南美最大帝國,但卻只有短短300多年的歷史。印加帝國在第九任國王帕查庫提(Pachacuti)的領導下,不斷拓展建設、鋪設道路,將城市與各個聚落連接在一起,形成特有的「印加路網」。但也因為這樣,當西班牙人入侵南美洲時,便能快速的透過印加路網穿梭各地,攻陷一個又一個部落。而這個號稱「失落的印加城市-馬丘比丘」遺跡,即是印加人在逃亡時,截斷各條道路後所保留下來的古城。在沉睡了400年後的1911年,美國探險家海勒姆賓厄姆(Hiram Bingham)在尋找印加人最終避難所-維卡邦巴(Vilcabamba)時,意外發現這個被遺忘的古城

海勒姆賓厄姆在死前始終認為自己找到的是維卡邦巴遺跡,但在後人不斷考古後證實了馬丘比丘並不是維卡邦巴。從此,馬丘比丘真正存在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根據各方考證推測,馬丘比丘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城市,感覺像是進行宗教儀式的地方。

(美國探險家海勒姆賓厄姆發現馬丘比丘紀念碑)

 

馬丘比丘遺址結構主要被分為三大區塊:神聖區、貴族區、平民區。而其中主要的景點有太陽神廟(Temple of the Sun)、三窗神廟(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栓日石(Intihuatana)、守護者小屋(Guardian’s Hut)、神鷹廟(Temple of the Condor)和主廣場(Main Square)。

-----

太陽神廟(Temple of the Sun)

(外型與英文字母「P」極為相似的太陽神廟)

「印加」的原意是指「太陽的後裔」,印加人認為太陽神是他們的祖先,因此把太陽神視為至高無上的神。而在太陽神廟上有個特殊設計的小窗戶,在每年的6/21(南半球的冬至),陽光會通過窗口直射到神廟中央的岩石上,以達到計算日曆的作用。這精準的設計,讓人不經為印加文化的鬼斧神工感到讚嘆。

據說,太陽神廟下的洞穴,曾經存放著印加國王帕查庫提的木乃伊,但另有一說指稱,這個洞穴是用來奉獻祭祀的地方。

 

注意!

想要進入太陽神廟的通道是單行道,一旦錯過可能就得從入口再繞一大圈才能抵達唷!(每人每天進入馬丘比丘的次數以3次為限)

-----

栓日石(Intihuatana)

栓日石主要是利用太陽影子計算時節的工具,其石頭被雕刻的非常特別。而關於栓日石有人說道…

1. 栓日石旁凸出的角所對準的方向是正北方。

2. 豎立在栓日石上的石頭,其切面有四個看似不規則的角,分別對著東南西北,但據說為了迎接東方的太陽升起,唯獨東方的角沒有指向山峰。

3. 栓日石旁有個不起眼的印記,一年之中只有一天陽光會通過縫隙照在這個印記上,而這天便是6月21日。

-----

三窗神廟(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

在馬丘比丘上,許多建築都和天文曆法有關,而另一個著名景點三窗神廟(或稱三窗之屋)也具有特別的意義。三個窗戶分別代表了天、人、地三個世界,據說在不同季節陽光會由不同的窗口射入。若從入口處朝窗外看會發現,馬丘比丘背後山形的輪廓貌似印加人仰望著天空,而華納比丘剛好是印加人的鼻子。

 

歡迎大家也到我的部落格,一同分享更多關於中南美洲的故事

http://tianxtravel.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