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轉貼文章]汽油愈快用完愈好?

晴天(shift)

2008/06/21 23:25:40

發文

#521103 IP 91.9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
(轉貼文章)
為什麼汽油要愈快用完愈好?因為汽油和所有的東西一樣,也是怕 氧化 的。
食物氧化會變酸、變臭、餿掉、壞掉,人氧化會有黑斑、皺紋,汽油氧化則會生成「膠質--Gum」,這種黏性的物質嚴重時會造成活塞上的汽環(Gas Ring)和油環(Oil Ring)的粘結(Ring Sticking),汽環粘結會造成活塞的氣密性不足,不但會有動力損失,而且也會形成所謂的「Blow-By---曲軸箱吹漏」現象,燃燒室裡燃燒不完全的汽油會從活塞汽環和汽缸壁之間的縫隙跑進曲箱裡,造成引擎機油的污染和變質。

而油環如果有粘結現象,則會變成張力不足,無法順利地把機油刮回曲軸箱,當機油從活塞和汽缸壁的縫隙溜進燃燒室裡,燃燒機油的結果就是排氣管冒藍煙。

由於機油的分子量比汽油大得多,因此很不容易完全燃燒,其結果就是燃燒不完全的油煙污染整個排氣系統,不但污染空氣,而且還會搞得觸媒轉化器濕答答的、淨化廢氣率大減;同時,不該跑進燃燒室的機油也會污染汽門、火星塞,導致整個引擎的工作效率都降低。

汽油在 新鮮出廠 時,石油公司就會在規格上控制汽油的含膠量,在美國,含膠量的規格是5mg/100mL,換成比較口語化的說法,也就是每100C.C.裡,含膠量不得超過5毫克(編按:一毫克是一公克的千分之一,而一公克又是一公斤的干分之一),台灣的中國石油公司對汽油含膠量的規格更嚴一些,其汽油含膠量的規格是以4mg/100mL為上限。

汽油不使用時,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氧化,因此含膠量會日益上升,為了防止這劣化現象,石油公司在摻配汽油時,都會加入抗氧化添加劑(ANTI-Oxidant)和金屬活性抑制劑(Metal Deactivator)來盡量延緩汽油的氧化速率。

前者是直接對抗氧化,後者則是降低與汽油接觸的特定金屬的觸媒效應,因為儲存汽油的容器中的某些金屬成分會有加速汽油氧化反應的催化效應,不得不靠金屬活性抑制劑來降低其活性、以減緩催化作用。

了解到汽油的性質之後,相信您也會同意,汽油就好像生啤酒一樣,都是愈 青 愈好,所以,請您汽油盡量不要久放,儘早把它用掉!

如何打臘車子?(轉貼文章)

晴天(shift)

2008/06/21 23:04:13

發文

#521070 IP 91.9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
分享如何為汽車打蠟,供各位看倌參考!
「要保持汽車整潔的車容,打蠟是不可少的,那麼應如何為汽車打蠟呢?
1.車蠟的種類與選擇
目前,市場上車蠟種類繁多,有固體和液體之分,也有高級和中等之別,還有國產和進口之選擇,由於各種車蠟的性能不同,其作用效果也不一樣,所以在選用時必須要慎重,因為選擇不當反而會使車漆變色。一般情況下,應根據車蠟的作用特點、車輛的新舊程度、車漆顏色及行駛環境等因素考慮,對於高級轎車,應選用高級車蠟;新車最好用彩塗上光蠟以保護車體的光澤和顏色;夏天宜用防紫外線車蠟;行駛環境較差時則用保護作用較佳的樹酯蠟比較合適;而對普通車輛,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屬漆系列車蠟即可。當然,選用車蠟時還必須考慮與車漆顏色相適應,一般深色車漆選用黑色、紅色、綠色系列的車蠟,淺色車漆選用銀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車蠟。
2.汽車打蠟注意事項
新車不要隨便打蠟
有人買回新車後便給車輛打蠟,這是不對的,因為新車本身的漆層上已有一層保護蠟,過早打蠟反而會把新車表面的原裝蠟給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一般新車購回五個月內不必急於打蠟。
打蠟的次數及間隔
由於車輛行駛的環境、停放場所不同,打蠟的時間間隔也應有所不同。一般停放在車庫,且多在良好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每3-4個月打一次蠟即可;而露天停放的車輛,由於風吹日曬雨淋,最好每2-3個月就打一次蠟。當然,一般時候若用手觸摸車身感覺不光滑時,就可再次打蠟。打蠟前最好用洗車水清洗車身外表的泥土和灰塵
切記不能盲目使用洗潔精和肥皂水,因其中含有的氯化鈉成分會侵蝕車身漆層、蠟膜和橡膠件,使車漆失去光澤、橡膠零件老化,如無專用的洗車水,應用清水清洗車輛,將車體擦乾後再上蠟。應在陰涼處給汽車打蠟,保證車體不致發熱。
因為隨著溫度的升高,車蠟的附著性變差,會影響打蠟品質。上蠟時,應用海綿塊塗上適量車蠟,在車體上直線往復塗抹,不可把蠟液倒在車上亂塗或做圓圈式塗抹;一次作業要連續完成,不可塗塗停停;一般蠟層塗勻後5-10min用新毛巾擦亮,但快速車蠟應邊塗邊拋光。車身打蠟後,在車燈、車牌、車門和行李艙等處的縫隙中會殘留一些車蠟,使車身顯得很不美觀。這些地方的蠟垢若不及時擦乾淨,還可能產生銹蝕。因此,打完蠟後一定要將蠟垢徹底清除乾淨,這樣才能得到完美的打蠟效果。」

(轉貼文章)確保視線清晰 擋風玻璃清潔不能忘

晴天(shift)

2008/06/15 00:57:43

發文

#512175 IP 91.9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
懷著好東西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的心情,
特轉貼好文與大家共享:
「下大雨時視線不佳,除了雨刷老舊之外,擋風玻璃也是關鍵之一。大氣中的落塵、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與空氣中潮濕的水分子結合後,就會在車身產生油膜,若是經過一夜的霜露,整個油膜氾濫的程度更為嚴重。糟糕的是這層肉眼難以得見的油膜在太陽照射與長時間污染「滋潤」下愈發嚴重卻仍不自知,等到大雨來臨時才發現,「怎麼都刷不乾淨」、「雨刷刮除的水痕明顯」這就表示擋風玻璃已經嚴重髒污。

因此,平時就應該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定時清洗車輛與玻璃,運用油膜去除劑或是撥水劑加以輔助清潔,搭配適量的雨刷精於雨天使用。若是日常保養得宜,雨水會在擋風玻璃上形成水滴狀而不是「一片」水漬,雨下再大也可隨著車速提高還會自動滾離視線,確保雨天行車良好的視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換裝新雨刷的時候最好連同擋風玻璃一併清潔,避免雨刷的新膠條因髒污的擋風玻璃而快速劣化,而擋風玻璃常保清潔也是延長雨刷使用壽命的的關鍵之一。 」

分享(轉貼)~Ford TDCi省油科技48小時體驗團

晴天(shift)

2008/06/15 00:02:17

發文

#512125 IP 91.9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
(轉貼文章)
逛汽車網站,無意中發現的新活動,特轉貼如下:
「想試MONDEO 想試柴油車的快去報名吧
活動名稱:Ford TDCi省油科技48小時體驗團
活動網址:www.fordtdci48.com.tw
報名時間:6/12(四) ~6/19(四)
報名方式:上活動網址投稿,內函A.報名試駕原因 B.試駕2日的行程規劃 之500字內文章(活動網址皆有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