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由高鐵近日出槌連連, 推測歐洲車的耐用品質口碑不佳的原因

phil(philzp07)

2009/08/05 10:54:35

發文

#1264272 IP 90.16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由高鐵近日出槌連連, 推測歐洲車在台灣的耐用品質口碑差的可能原因.

在台灣, 歐洲車不管是高價車或低價車, 其長期耐用品質長期以來一直沒建立好口碑,
很多人都說歐洲車到台灣後水土不服, 我也相信歐洲車在歐洲的耐用品質應不差, 但為何一到台灣就走了樣?
到底什麼是水土不服? 看了近日高鐵狀況連連, 依如下所附的聯合報報導, 高鐵出狀況主要來自歐洲製的轉轍器,


高鐵通車以來轉轍器出槌廿餘次,「混血」問題再度被質疑。不具名的鐵道專家表示,高鐵最早規畫是歐系的石渣軌道,後來改成日系的板式軌道,但轉轍器的規範卻沒有跟著變,「不是不能混,而是不該混的不能混在一起!」不同系統混雜使用需要較長的測試期,韓國高鐵測試了兩年才上路。
中央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吳健生也說,歐洲比較乾燥,台灣高溫潮濕,可能因此水土不服,他建議,高鐵應補強轉轍器耐熱設備或調整位置;胡湘麟也不排除近日高溫度是狀況多的因素之一。


嗯, “歐洲比較乾燥,台灣高溫潮濕”, 歐洲的零件無法適應台灣的高溫潮濕氣候, 我想這也是許多歐洲車到台灣適應不良的主因吧…..
我知道很多歐洲車到台灣後, 對冷氣系統做了修正, 但其他的地方是否也做修正?

至於日系車種的長期耐用品質在台灣口碑一直不差, 我想主要理由應是日本母廠離台灣很近, 日本的氣候狀況類似台灣, 所以日系車在台灣不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


附上聯合報的報導本文:
【2009-08-05/聯合報/A7版/綜合】
高鐵不來電四天掛三回 大甲段比壓器故障 16班次延誤徐旭東、彭芸、錢林慧君也成了受害旅客

【記者蔡惠萍、陳俍任/台北報導】
四天內高鐵三度出包。昨天十一時八分,負責電力傳輸的比壓器故障,導致苗栗至大甲南下五公里的軌道不來電,延誤十六班次,受累八千名旅客中,包括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及NCC主委彭芸、監委錢林慧君。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以「不幸的事件」形容,「不要說四天出三包,四個月出一包,都不能忍受!」交部指示高鐵局要求高鐵全面檢查,要求德國技術人員常駐台灣一段時間。
高鐵局副局長胡湘麟說,如果是高鐵在維修作業上有疏失或執行未落實,可依鐵路法處卅到一百五十萬元。
高鐵大甲路段旁的饋電區分站的比壓器接近中午時分發生故障,當時兩班列車被卡在軌道上;高鐵緊急以單線雙向運轉,直到下午二時十八時恢復雙向運轉。
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表示,比壓器不是第一次出狀況,供應商也承認有瑕疵,六月已著手更換全線八十六個比壓器,目前換了十八個,昨天「出槌」的比壓器原定下月更換,高鐵已要求供應商加速更替作業。
高鐵通車以來轉轍器出槌廿餘次,「混血」問題再度被質疑。不具名的鐵道專家表示,高鐵最早規畫是歐系的石渣軌道,後來改成日系的板式軌道,但轉轍器的規範卻沒有跟著變,「不是不能混,而是不該混的不能混在一起!」不同系統混雜使用需要較長的測試期,韓國高鐵測試了兩年才上路。
中央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吳健生也說,歐洲比較乾燥,台灣高溫潮濕,可能因此水土不服,他建議,高鐵應補強轉轍器耐熱設備或調整位置;胡湘麟也不排除近日高溫度是狀況多的因素之一。





小改款的 2009 camry, 有送到ARTC 實車撞擊測試過嗎 ?

phil(philzp07)

2009/03/05 13:11:38

發文

#902427 IP 90.16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新小改款的2009 camry, 有送到國內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實車撞擊測試過嗎 ?

新小改款的 camry蠻令人心動, Toyota 國產車的耐用品質可說是有口皆碑, 但安全性則常被人存疑,
據我所知, 前一款國產車camry出來時, 在法規上, 是無需送到ARTC實車撞擊測試,
但好像從2008 年後全新車款皆要送ARTC實車撞擊測試, 至於小改款是否也需送到ARTC實車撞擊測試, 我就不清楚,


現camry 是小改款, 所以我想知道新小改款的 2009 camry, 有送到國內ARTC實車撞擊測試過嗎 ?如有, 有通過測試嗎 ?
不知是否有人知道?
😵


中山高頭屋路段 休旅車失控翻滾撞分隔島.....

phil(philzp07)

2007/11/24 17:07:05

發文

#348035 IP 90.16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中山高頭屋路段 休旅車失控翻滾撞分隔島......

******************************************************
【2007-11-24/聯合報/】

電影劇組翻車 女導、美術雙亡
中山高頭屋路段 休旅車失控撞分隔島 兩人飛出車外 鄭文惠遭對向車輛輾過 車上三人輕傷

【記者林玉文、祁容玉、段鴻裕/苗栗縣報導】

獨立製片女導演鄭文惠(廿六歲)昨天與同劇組演員共五人,在南投縣拍完戲後,駕駛休旅車北返,途經中山高苗栗縣頭屋路段,突然失控翻滾衝入中央分隔島;鄭文惠與劇組美術人員李湘芸(廿四歲)分別被拋出車外,傷重死亡;另三人輕傷。

車禍發生後,駕駛鄭文惠被拋到中山高南下車道上,遭疾馳而來的轎車輾過,她的男友劉昭祺(廿八歲)見狀,立即衝到她身旁不停喊著:「文惠、加油、加油啊!」造型師孔繁忠則為躺在分隔島內的李湘芸做心肺復甦術,仍無法挽回兩人性命。

撞上鄭文惠的王姓駕駛人事後直說:「嚇都嚇死人了!」昨天他和同事到竹南洽公,驅車回高雄,經過事故路段,「眼前突然有東西飛出來」,定睛一看發現是個人,因距離不過幾公尺,根本來不急煞車就撞上。

鄭文惠被送醫時臉部變形、下巴斷裂、肚子上有輪胎痕;李湘芸頭部多處骨折、撕裂傷、胸腔凹陷;兩人到院即無生命跡象,急救半小時宣告不治。

同車的另三人劉昭祺、陳隆領(廿七歲)、孔繁忠(廿六歲),都受到皮肉擦傷;同劇組分頭北上的其他人,聞訊後趕到國道二隊時難過又沮喪,有的忍不住掉淚。

孔繁忠說,劇組人員共十人在南投縣拍了三天戲,大家都很累了,車禍發生時他坐在右後座閉目養神,突然聽到鄭文惠大叫一聲,接著車子就失控並側翻,他本能抓住車上把手,才未被拋出車外。

國道警方調查,昨天下午五時十三分許,鄭文惠駕駛黑色休旅車北上,途經中山高苗栗縣頭屋路段,突然失控翻滾衝入中央分隔島上,鄭文惠被強大衝力拋出車外,掉落在南下車道,李湘芸則落在分隔島內。

警方從現場煞車痕及車內物品散落分布等跡證,研判休旅車行駛在內車道時,不慎駛入內側路肩,因新舖車道外緣與路肩約有三公分落差,駕駛人可能因此欲將方向盤往右打,衝到中線車道邊緣時,又試圖把車拉直,可能角度太大,造成車身不穩翻覆。

陳隆領告訴警方,事發前十分鐘,他感覺鄭文惠操控不穩,曾詢問是否需換手,鄭文惠答「不用」。

*******************************************************


我在想主要應是疲勞駕駛才會造成此事故,

但如果這輛休旅車配有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那這件慘劇或許不會發生,

高底盤高重心的休旅車, 在高速轉向有其危險性,如有ESC可大大降低翻車的危險性,
但高底盤高重心的國產休旅車配有ESC的很少,
為了大家安全, 有必要請國產車廠商們大力推廣.

國產車的長期耐用品質應該如何才算好 ?

phil(philzp07)

2007/10/03 03:46:59

發文

#318116 IP 90.16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請教各位大大, 國產車的長期耐用品質應該如何才算好 ?

由於自己的車子被修怕了, 才開始注意到長期使用下的汽車耐用品質,
根據自己的觀察, 注意親朋好友的用車經驗,
初步覺得能被他們接受的好的國產車耐用品質應該是要至少能做到:

(1) 在10 年或 20萬公里內, 引擎及變速箱的耐用品質要做到只需小保養,
而無需大保養或大修, 因引擎及變速箱是車子的靈魂, 也是通常修起來最花錢的部份, 如引擎及變速箱能耐用, 養車費用應會省得很多,.

(2) 在10 年或 20萬公里內, 每隔一萬公里或5000公里的照規矩的週期進廠保養, 如不算機油及煞車碟片費用, 但算其他消耗品, 保養費要低於 2000 或3000 元, 千萬不能每隔沒幾萬公里, 美其名為大保養, 而每次大保養都要花至少5仟 到 1萬元以上, 這跟大修是沒兩樣的.

以上兩點是個人對國產車在長期使用下, 其耐用品質應該如何才算好的淺見,
在此拋磚引玉, 還請各位大大給予批評及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