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5 MAZDA DAY之U-CAR特派員Ryan 人馬一體的造車哲學

RyanTaipei(hong911)

2015/11/27 16:04:15

發文

#5832748 IP 177.15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這次在大鵬灣發表的第四代MX-5

這次超感謝U-CAR選我為特派員,參加MAZDA DAY後可以感受到馬自達的用心,活動內容豐富,讓我收穫很多,而且完全免費,還提供好吃的BUFFET與下午茶,結束以後甚至讓我明年還想再來一次啊……


↑8點多準時報到,先把愛車開進PIT


↑這次主辦單位還給了MX-5的型錄,不過內容全是英文…..好吧,我就當作英文課本來唸唸書好了XD…..


↑隨著車友陸續進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編號


↑很多車友的愛車也都改的很有特色,這部寶藍色的魂動馬三搭配金色的XXR鋁圈以及紅色的Brembo卡鉗相當好看!!


↑這部二代五門馬三除了大包和彩繪之外,動力部分應該也下了不少功夫,吸氣聲浪和排氣聲浪非常渾厚(說不定還有落螺仔?)



↑一早大鵬灣的氣候相當宜人,完全可以體會到南台灣的美


↑會場上同時也展示了前三代的MX-5。MX-5自1989年第一代問世以來便獲獎不斷,50:50的前後配重帶來的優異操控性讓它累積了許多車迷,在2014年4月MAZDA MX-5車系更以全球銷售超過94萬輛之姿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中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也就是說MX-5車系在25年間賣了94萬輛,以一部雙座敞篷跑車而言這可真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啊……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台三代代號NC的MX-5,除了她長的很可愛之外,車主也改的很漂亮,外觀可以看到的有:WORK鋁圈、AUTOEXE卡鉗。基本上看到AUTOEXE卡鉗這部分就可以知道車主絕對是個愛車如癡的人。原因在於MAZDA的御用改裝品牌AUTOEXE價格非常貴,舉例來說光排氣管尾段就可以要價3萬元台幣,而且是光只有尾段而已喔…3萬元如果是一般的改裝廠的話已經可以改中尾段還有找了;可想而知卡鉗也絕對要價不斐;而且別忘了煞車還有Brembo和AP Racing這兩個大廠可以選擇,因此會忠於御用品牌的人絕對是愛車中的愛車人,我相信如果引擎蓋可以打開的話說不定還可以看到其他AUTOEXE的改裝逸品吧。至於AUTOEXE到底有沒有這個價值?煞車的部分我沒有改所以並不知道,以我自己本身使用AUTOEXE短彈簧的經驗則是相當好,一般我們常聽到短彈簧用久了會傷避震,我目前使用了三年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但價格同樣不親民,是國產品牌的兩倍。
Model:琪琪兒
http:/www.facebook.com/kisexy0726


↑接下來來到了投影片時間,MAZDA要讓大家更了解何為人馬一體?MAZDA廣告中常常在說的「顛覆,得以超越」到底是在顛覆哪些東西?我相信一定很多網友和原先的我一樣,認為這些只是廣告噱頭,只是一個好聽的口號而已。
但我在一整天的活動結束以後對這部分有滿多的心得,因為充分感受到MAZDA造車的用心,MAZDA注意到了每一個細節,讓駕駛人在開MAZDA的新世代車款時能夠隨心所欲,達到「人馬一體」的境界。好比研究發現當踩下油門時身體肌肉會有微妙的預期反應:在踩下油門後的0.2~0.3秒肌肉會不自覺的緊繃以對抗預期會來的加速力道,所以MAZDA就設定油門反應讓加速G值也在0.2~0.3秒後出現,這樣能創造與身體更合拍的駕駛反應,也就是「人馬一體」的概念。這讓我想起我開別的品牌同樣是2000c.c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子,踩油門加速時總有種無法隨心所欲的感覺,其中的差別也許就在於這裡吧。


↑駕駛姿勢特別設定讓視線剛好落於輪軸的上方,這樣能夠創造心隨意轉的操作感。


↑MAZDA對於操控這部分也下足了功夫。我們常聽人家這樣稱讚一台車:開它過彎就像刀切豆腐一樣!但是這邊MAZDA提到:不論過什麼彎都像刀切豆腐一樣,對駕駛人來說真的是好事嗎?MAZDA更舉例說明:我們敲釘子時,因為感受到木板的阻力,所以可以小心地精準控制;但如果今天有一把極其鋒利的刀,它鋒利到切蘿蔔和切豆腐的手感都一樣,但是這樣反而會造成使用者會無法小心控制力道,如此反而變得更增加危險性(有切過菜的一定能了解,如果你是沒下廚的車友找天去切菜就能感受了XD)。因此,在操控這部分,MAZDA在回饋感下足了功夫來提供給駕駛者更佳的操控感受。


↑此外,講師也提到,之前他到日本原廠教育訓練時,日方有說到他們曾做過這樣一個研究:給一群測試者開Honda S2000並記錄成績,再開MX-5同樣也測試成績並將得到的數據做比較發現:S2000的成績中會有一、兩位的成績非常快,而其餘的成績有的一般般,有的卻非常慢;但是在MX-5的成績中,雖然最快的記錄沒有S2000的那樣好,但是整體平均值卻優於S2000的成績許多。這部分說明了MAZDA所謂的人馬一體:你無須緊繃地控制車輛,無須在彎道中和車輛的神經質對抗,MAZDA希望你在最適化的介面下,輕鬆操作車輛,直接地感受車輛給予的線性回饋,然後享受那樣的操駕過程,享受那樣的駕馭樂趣,更進一步發揮出車輛的更高性能。MAZDA認為騎師與馬匹之間的關係,不該是征服、不該是對抗,而是溝通、服貼的良性循環,這就是「人馬一體」。簡單說就是要給你一部好上手的好車,而且是一部能與你身體合拍的好車,這就是人馬一體的精神!!



↑接下來就是賽道關卡體驗囉,總共有四關:S連續彎、直線加速緊急閃避、繞錐、低速彎。駕訓用車是新世代的MAZDA3以及MAZDA6,這部分的重點除了在於體驗SKYACTIV的底盤之外,最寶貴的就是教練所給予的技巧傳承,畢竟這次MAZDA請的教練都是台灣一等一的車手,像是賽車夫妻檔沅仔哥和小蘭姐,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好好學習。


↑第一關來到了S連續彎,每一關都是先由教練示範一次,之後才換學員嘗試。MAZDA3的操控性在國產房車中本身已是資優班,這次在這裡開到新世代的馬三可以體驗到SKYACTIV底盤比起二代馬三又更厲害了,過彎更穩,但是並不是底盤很死硬的那種穩,而是相較於二代馬三而言更有一種紮實感,指向性變的更明確的那種感覺,且過彎犀利的同時,舒適性也沒有被捨棄。怪不得官方在介紹SKYACTIV底盤時說:工程師重新規劃了樑架的結構、重新調校了懸吊幾何和轉向齒比(顛覆),設法兼顧行駛穩定性和轉向靈敏度(超越)。在這裡開三代馬三後,與我自己的二代馬三做比較,底盤有很有感的進步。


↑第二關同樣是開MAZDA3。第一次嘗試時原先有點怕會煞不住,沒想到原廠煞車力道其實還滿強的。過程中也被教練糾正了我的剎車方式,原來我煞車力道都沒踏足,甚至我還會習慣性的重踩剎車後會放開(因為怕鎖死後無法操控),但在這邊只要煞車大力踩到底就對了。也許是因為新款馬三有循跡控制所以不怕鎖死失控吧,我也不清楚,總之在馬路上還是慢慢開,保持安全車距,安全最重要。
經由這個關卡後發現原廠煞車力道如果踏足了是非常強的,以後在路上碰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對於煞車的部分增加了不少信心。


↑接下來來到了繞錐體驗,駕訓車是MAZDA 6。整個過程中其實我都忘記自己開的是一台4米8的大型轎車,底盤很紮實但是不失舒適度,開起來的感覺和馬三很像,大概就是比較長的馬三這種感覺。這裡教練Mitch告訴我操控車輛時身體必須放鬆、轉方向盤必須柔順,他說我有點太僵硬,越僵硬的操控車子車反而會越不聽話。教練給我的這個建議對我幫助很大,這部分後面會再提到。


↑最後一關是大鵬灣將近90度的6號彎以及彎道很深的7號彎。我很專心在聽教練講解Racing Line和煞車點,完全又忘記我開的是一台4米8的大型房車……
這次可以感受到MAZDA 6真的是一部很棒的車,拿我自己的另一台車做比較,LEXUS GS350,同樣也是4米8,但是底盤差非常多,開GS350真的是開船無誤……
不過這樣比好像也有失公平,因為我那台GS350是上一款的,並非新款,新款GS有沒有改進我就不曉得了……

四個關卡結束以後是整個大鵬灣的賽道體驗,一樣先由教練載我們,之後再由各學員開自己的愛車下場體驗。在給教練載的時候,還看到前面那台一直拉手煞車甩尾,害我們後面這台一直聞到輪胎的臭味XD。
學員體驗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有教練在前後押車,且全段禁止超車,所以整體的速度基本上是在滿安全的範圍內。但學會了正確的Racing Line以後會發現其實馬三原廠的底盤極限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當天提供的餐點也相當棒,水果茶和烏龍麵讓人好懷念啊……


↑活動最後隨著頒獎和MX-5模型抽獎結束……


↑這次的收穫其實相當多,了解到人馬一體絕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你必須親身體驗才有辦法了解的;駕駛技術部分也進步很多,像我最近剛開始接觸卡丁車,原先最快單圈一直卡在32秒2(中壢大魯閣,半圈),前天再去開時最快單圈來到了31秒295,等於是整整進步了一秒。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原本方向盤都會打的太大力,但當天教練Mitch在繞椎關卡時有和我提到,駕駛必續柔軟,車輛才會靈活,你如果越是僵硬,車輛越不聽你的話。難怪我之前在開卡丁車時,每次出彎常常都會撇一下,導致出彎速度就變慢,而我現在修正打方向盤的方式,轉的柔順一點,果然這個問題就消失了,成績也有明顯進步。


↑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棒,每位車主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都應該來參加看看,學習正確的駕駛方式,這樣有助於路上的行車安全,畢竟馬路如虎口,現在三寶又那麼多😵


今天可以體驗到新世代SKYACTIV的車款真的有非常明顯的進步,油耗表現優異、操控紮實同時保有舒適性、安全配備滿載,我想我下一台車子也會優先考慮馬自達的,因為一台與身體合拍、同時又有這麼多優點的車子真的讓人無法抗拒!!之前有開過CX-5,操控性很棒,開起來的感覺和我的二代馬三還滿像的,但CX-5卻是底盤比較高的休旅車,可見新世代SKYACTIV底盤真的很棒。而最近CX-3也要發表了,相信也會是一部很棒的車子,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最後感謝MAZDA辦了這麼棒的活動,以往看到那些進口品牌辦賽道體驗營都很羨慕,常想著以後也要買一台進口車去參加,沒想到MAZDA先幫我實現了這個願望,謝謝MAZDA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