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汽車油耗認證測試

fact(fact)

2016/09/14 11:02:17

發文

#5940774 IP 251.195.*.*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車廠為了油耗數字美化,無所不用其極,最近案例就是三菱汽車油耗造假一事攤在陽光下,
其他家有沒有可能也這樣做? 消費者只為了油耗漂亮就買這部車嗎?
其實應該還是要回歸到認證單位對於油耗測試的條件,更要嚴格的把關。

三菱的事件就讓我們知道,車輛送認證時可以由車廠自行提供實車阻力報告,讓認證單位來設定阻力,如果車廠是用盡各種方法來降低阻力,這樣送測時油耗當然會很漂亮,但是跟實際車輛的阻力相較下,早已失真,難怪消費者無法開出認證的油耗值,這只是其中一項因素而已,實際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在裡面(開電系用品,冷氣等)。

另外車廠認證的引擎電腦、變速箱電腦,有玩車的人都知道,只要修改裡面的MAP就可以達到不同的效果,例如降低怠速轉速,但風險是有可能熄火,降低變速箱換檔轉速,但是車子會抖動,油耗會變得很漂亮,不過有可能只針對油耗測試這個狀況改而已,生產後送到消費者手上,真的是這樣的設定嗎? 車廠是有生產品質保證責任的。

如果有這麼多的地方都可以影響油耗認證測試,這樣是不是要修改法規更嚴格的檢驗,否則這樣的認證說穿了只是車廠付款,認證單位收款後,秀出一個值給大眾看而已,實質的意義早已失真,然後認證的成本最後還不是回到消費者身上。

希望未來政府油耗認證單位,也能針對車輛阻力、引擎電腦、變速箱電腦進行管控,訂立檢驗標準,讓更多消費者對於油耗認證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