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PAPAGO P2PRO試用心得】使用心得與影片分享

強森王(cywang1222)

2012/11/28 11:04:57

發文

#4632312 IP 187.12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本文同步發表在個人部落格:http://yuann.tw/?p=3522

平常就有在關心行車記錄器的相關新聞與產品,剛好在 U-CAR 網站的討論區看到PAPAGO P2PRO 免費試用第二彈的消息,就想說報名看看,結果真的抽中啦!只是因為產品生產延遲的關係,直到 11 月中才收到 PAPAGO P2PRO。

PAPAGO P2PRO 這款行車記錄器比較特殊的功能,也是我覺得最有興趣的部分,就是他的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前車車距警示系統、路邊速限告示牌辨認顯示系統。好奇這些是什麼樣的功能嗎?待會就知道了。

不過不免俗的,還是要先從開箱文開始...



裡面的東西包括了說明書、保證卡、軟體光碟、前檔玻璃固定架(已附有雙面膠帶)、額外的雙面膠帶、車充轉 5V/1A mini-USB 接頭、P2PRO 本體:



重點當然是 P2PRO 記錄器本身,所以來幾張特寫:



鏡頭前方的保護貼還沒撕掉...



使用 SD/SDHC 記憶卡,開關設計的不錯,打開時等於把記憶卡鎖在裡面無法取出:



機身另外一側是 mini-USB 與 HDMI 視訊輸出接孔:



正面:



45 度角俯視,可以發現機身有類似鋼琴烤漆的塗裝,還蠻有質感的。



只是覺得很可惜的是,這樣好的外觀質感其實沒辦法看很久,因為裝在車上以後就很難欣賞到了...



開箱文完了,接著當然就是要正式上路啦!這是裝在我車上的樣子,至於怎麼走線藏線這部分就不是本文的重點,若自己不會弄的話還是把車開去給汽車音響店或保養廠,花點小錢請懂的人來處理,就可以處理的很漂亮。我現在是會自己拆 A 柱以及藏線穿線了,所以這部分我就自己搞定。



這是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電源線的走法給大家參考一下,這樣會更服貼於中央支架附近,比較美觀,只是如果那個 mini-USB 接頭能夠做成轉90度角向上走線的方向的話就更好了。前一個行車記錄器 DAS-3000HD 的固定架還沒拆下來,所以一起入鏡,請忽略那個小玩意兒:






拍了幾張設定頁面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像是這個自動對時對我來說,是個比記錄座標還要重要的 GPS 功能。自動對時是透過 GPS 衛星訊號來做到,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太方便了,也就是完全不用去管時間日期,一定準準準:



我稍微解釋一下下圖的「自動刪除NMEA」是什麼意思。NMEA 就是一種 GPS 的軌跡記錄檔,PAPAGO P2PRO 是將每一段影片的 GPS 座標軌跡記錄在獨立的檔案內,該檔案會與影片檔同名,只是附檔名是 .nmea。「自動刪除NMEA」就是循環錄影的情況下當要自動刪除最舊的影片時,就一併刪除配對的 .nmea 檔。可能是有的人想要長時間記錄軌跡,但並不需要記錄一大堆沒有意義的影片,所以提供這個選項。預設是會自動刪除的。

PAPAGO P2PRO 的影像檔案是 5 分鐘一個檔案,解析度 1920x1080,每秒 30 張畫面,壓縮格式 H.264 (AVC),最大允許流量 50Mbps,每個檔案約在 372MB 左右,而配對的 NMEA 檔在有 GPS 良好定位的狀態下大概一個檔案是 170-180KB 左右。所以若是刻意保留 NMEA 檔的話可以記錄下非常可觀的行車軌跡記錄。



測速照相提示功能,此功能需在 GPS 定位正常下才有作用,是根據全台灣定點測速照相的資料庫來做判斷,日後這個資料庫應該可以透過下載檔案放在記憶卡中給 P2PRO 讀取的方式來更新吧?當前方有測速照相時畫面會自動切換成下圖這樣,左邊顯示該路段的速限與目前的車速,右邊顯示距離該測速照相還有多遠,相當實用。



除了預設顯示錄影的畫面外,也可以切換成如下的時間日期模式,錄影還是會於背景進行:



或是顯示當前行進的方向、車速、行駛距離、行駛時間:



由於 P2PRO 擁有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前車車距警示系統,其中尤以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非常重視畫面角度的正確性,所以其實建議 P2PRO 一定要安裝在前檔正中央處的上方,效果一定是最好的。雖然 P2PRO 也允許稍微裝旁邊一點,可利用校正功能來處理偏移(如下圖),但還是覺得裝在正中央最好。



比對上圖,沒有錄影時機器正中央下方是亮綠燈,有錄影時是亮紅燈(下圖):



P2PRO 可以看懂路邊的限速警示牌,此功能在大白天時很管用。只要路邊出現速限警示牌被 P2PRO 辨識到了,就會「噹」一聲將他辨認到的速限顯示在畫面上,也可以設定成用語音播報現在路段的速限,像這樣:



這是看到高速公路上有 90 的速限時會出現的畫面:



其實 40 50 70 80 我全部都見過出現在 P2PRO 的螢幕上,只要是大白天的都可以辨認成功,如果距離太遠或天色昏暗那就沒辦法辨認到了。

接著看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畫面。當時速在 60km/hr 以上時,大白天的 P2PRO 的畫面就會出現綠色的水平線與車道線:



P2PRO 是藉由 GPS 定位來測得現在的時速,換句話說在像是隧道內這樣有遮蔽 GPS 訊號的地方,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就不會有作用。



或者天氣不好,天上烏雲密佈,造成 GPS 定位時有時無時,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也不太會發生作用。



天色開始偏暗或晚上時則是改成黃色的線條:







當你的車速在 60km/hr 以上,進行變換車道,或是真的有點分神而沒有對準車道了,就會出現如下的警示畫面並且「噹」一聲:



但實際使用經驗上,偶爾會有誤判的情況發生。常見的就是我覺得我自己有開在車道內,也沒有任何偏移,但就是會被警示一下,即使我在設定畫面中將警示的敏感度降低,還是會偶爾發生,希望以後能藉由推出新版的韌體來改善囉!

而前車車距警示系統,也是在車速 60km/hr 以上才會啟動。當前車與自己逐漸靠近時,會出現一個小紅框提示那個是前車,繼續靠近前車的話會「滴滴」兩聲適度的提醒:



由於廣角的關係,從錄影畫面上會不覺得前車很近,但其實滴滴兩聲時我的感覺是距離前車大概只剩下 3-4 個車身左右,持續接近的話會不斷的「滴滴」警示,所以這個警示系統真的挺管用,很推!而且我的使用經驗是晚上照樣可以判斷前車喔!

不過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錄影品質吧!這邊提供兩段影片,第一段是我用 P2PRO 蒐集了各種場景,彙整在一起成一段影片。剪接軟體是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可直接處理 P2PRO 產生的 .ts 檔,然後輸出成 WMV 檔後再上傳。這麼做一定對畫質有所折扣,我自己的觀察是顏色方面沒有差異,但是細節上還是或多或少有影響,但也足夠看出 P2PRO 的效果了:(觀看時請注意畫質選項,至少要看 720P 的才會近似 P2PRO 的表現)




另外一段影片則是為了瞭解我前檔貼的 3M 極光 M40 隔熱紙對於夜間時的畫質影響到什麼程度,可以發現這種透光率 40% 的隔熱紙是有明顯的影響的:




PAPAGO 在錄影選項上有一個數位寬動態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把畫面中的暗處以數位方式調亮,使得細節或景物變得更為清楚。加上剛才也提到我有 3M M40 隔熱紙,到底隔熱紙的有無,加上數位寬動態的有無,對畫面的影響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呢?我就在同一個路段跑了四次,有 3M M40 隔熱紙的就是放在車內,沒有隔熱紙的畫面就是手持 P2PRO 伸出天窗外所得:

車內有 3M M40 隔熱紙 / 沒有數位寬動態:


車內有 3M M40 隔熱紙 / 有數位寬動態:


車外(無隔熱紙) / 無數位寬動態


車外(無隔熱紙) / 有數位寬動態


(以上四張照片均可以點選照片至 FLICKR 網站再右鍵選原始大小就可以看到 1920x1080 的原圖)

可以發現在有 3M M40 隔熱紙的情況下,原本的畫面就有很多雜訊,經過數位寬動態之後這些雜訊變得更明顯,且原本街邊的景物就不清楚,數位寬動態之後還是看不太清楚。而在車外使用時,無數位寬動態的畫面很乾淨,有數位寬動態的暗處確實有比較明亮,街道兩旁的景物也看得更清楚了些。看來此數位寬動態功能在前檔無隔熱紙,或使用透光率高的隔熱紙時是十分實用的功能,但對於我這種使用低透光率隔熱紙的環境來說就沒有那麼好用了。

我自己個人的喜好是不開啟數位寬動態,畫面比較好看一點,而且其實已經足夠判斷車前情況了。

最後提一下我對 PAPAGO P2PRO 的綜合評價。就畫質來看,我想以這個價位來說 P2PRO 應該算是物有所值了,甚至比起某些更貴的產品,P2PRO 的畫質確實比他們更好(例如我拆掉的那一個...)。尤其是白天,大概能錄到這樣的品質也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了。至於晚上的畫質受限於我的前檔使用 3M M40 隔熱紙的關係,錄影時勢必要拉高感光度才能達到系統要求的曝光度,所以雜訊自然提高,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夜間時的整體亮度感覺上比起一些其他廠牌的記錄器,似乎略微偏暗。畫面略微偏暗的好處就是高亮度的地方不容易過曝造成看不到,例如車牌,但我想,能夠清楚的錄到車牌這件事情應該還是蠻重要的的啦!

而前車車距警示系統和速限標誌辨識這兩項功能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別家的行車記錄器也少見這種功能,非常實用!

比較可惜的是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偶有誤判的情況,希望將來能推出新版韌體,讓這個判斷機制作的更精準。

本文同步發表在個人部落格:http://yuann.tw/?p=3522

[影片] 這種狀況只能讓前車離去,後車倒楣全扛嗎?

強森王(cywang1222)

2011/07/18 08:01:03

發文

#3547778 IP 92.133.*.*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先看影片,有前後兩個行車記錄器看到的畫面。




我是影片中的車,也就是被後車追撞的車。我雖然有成功煞停,沒有撞到前面那輛 237-E6 計程車,但是我後面的箱型車就煞不住而撞到我屁股。

後車其實視野高,我前面發生的事情他也是看在眼裡,計程車被 74 路公車切進來以後就停在路口不動,看著公車遠離(可透過計程車玻璃看透前方的狀況),我只好被迫停車導致後車追撞。

現場有請警察來做筆錄,我也在筆錄中提及了 237-E6 這輛計程車造成此一事件。

我有車體險所以不論如何這次修車都不會花到我的錢,只是根據事故判斷,恐怕肇責還是會算在後車上,例如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這一款,導致我的保險公司會去向後車求償。我是有點替後車感到很衰,想請問在這個事件中,前面計程車真的可以全身而退嗎?站在後車的立場,該如何處理,才是對他最有利的?

今天早上遇到沒品的 BMW 0168-A2

強森王(cywang1222)

2010/07/05 14:23:18

發文

#2281912 IP 187.12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點以下網址可以連去 YouTube 看 720P 較大較為清晰的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8FvqZAtpE

內嵌進來:




當場我還真的來不及看清處他的車牌就讓他跑了,沒想到回家後把行車記錄器的畫面慢慢播放,竟然可以看到好幾張車牌清晰的畫面,那我就不客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