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固特異Eagle F1 Asymmetric 3 (F1A3 SUV) 試用心得

cathy744(cathy744)

2021/03/07 21:25:47

發文

#6101982 IP 61.6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某日看到固特異粉絲頁正在舉辦Eagle輪胎試用的活動,先前就已聽聞Eagle F1系列的大名。於是就抱著希望參加遴選。很幸運的,接到小編通知獲得參與試胎的機會,當下就透過小編安排後續安裝新胎日期與店家。

此次測試的胎款是Eagle F1 Asymmetric 3 SUV,測試車型:XC60 T6 馬力320匹,扭力40.8kgm,車重 1.94ton。

就固特異官網的介紹,此款胎是為了設計給重量較重的休旅車,強化胎體搭配”動態過彎穩定科技”與賽車級的強韌內層,帶來最有樂趣且穩固的駕駛體驗。另外也針對濕地操控性能與強化排水胎面,主要增加接地面積,提升濕滑路面操駕性能,非對稱性胎紋設計強化排水性,並可預防輪胎水漂問題。而舒適安靜胎紋設計,以舒適安靜為主的胎紋設計,讓駕駛能靜享駕馭樂趣。為了印證F1A3 SUV 是否能如同官網所述,就讓筆者來試用後跟各位報告。

此次安裝店家是固特異Autocare 旗艦店-金讚汽車士林廠,位於重慶北路四段,位置就在中山高圓山交流道下來不到兩分鐘車程。地理位置方便,且 Goodyear 藍底黃字的招牌非常醒目易找。

這家旗艦店共有3個工位可以安排換胎定位及保養,另外顧客休息室裡附有冰箱可讓顧客自行取用飲料。休息室的另一端設有保養用的機油、濾心、雨刷、燈泡…等零件。

這一組就是即將換上的 Eagle F1A3 SUV 尺寸是 235/55/R19 常見於GLC、X3、Q5、XC60/90…等中大型SUV。輪胎產地是德國,生產日期是 2020/32周,距換胎時約有5個月時間,輪胎橡膠膠質也穩定了,因為輪胎不是越新越好。

預定時間一到,就見技師先將四塊硬橡膠置放於底盤下方,以避免底盤變形,不是每家保養廠都會做此動作,這個動作足見店家細心度。將車框卸下後,技師將原本的配重鉛塊拆除後,還會用紙砂輪機將鋁圈內側殘膠磨除後,再將新胎裝上鋁圈。完成輪胎的動態平衡後,只見老闆將新胎+框拿去做沖洗,仔細的擦洗鋁圈內側髒汙部分,坦白說,筆者真的沒料到會有這種服務。就筆者先前的消費經驗,不管是去馬牌或是米牌的旗艦店換胎,都未曾有過這個經驗。

通常都是換好新胎後,馬上就裝回試車交車,哪有這種閒工夫幫消費者洗鋁圈。因此這個把消費者的車當成是自己的車來呵護,坦白說對筆者而言是很受用的,有機會也會幫這種好店家來助推。整車換好後就進行Hunter電腦3D定位,並上路路試後交車就開始此次試胎之旅。

從一月下旬換上 F1A3 後,到目前為止行駛里程約3千公里,試用期間除歷經山路、平面道路、高速公路的使用外,也曾遇到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雨滂沱道路濕滑的情境。

晴天時因道路鋪面及維護品質的差異,在高速公路及山路時,筆者覺得F1A3 行路感清晰,轉向明確不拖泥帶水,抓地力及靜肅性佳。

一般平面道路行駛則因路面維護品質不若高速公路,偶遇坑洞會有些許的彈跳&路面噪音回饋進車室,但還在筆者可接受的範圍。

雨天時,F1A3的排水性極佳,筆者曾嘗試滑進路緣積水區域,只見車身動態不受太大影響,直接破水循跡而過。整體而言,F1A3 SUV非常符合其標榜性能胎的特色。

就筆者先前其他品牌輪胎的使用經驗,像是馬牌CSC2/3/5系列,米牌PS4/LS3 系列,個人是覺得歐系胎主要胎壁偏軟,雖然靜肅性不錯,但磨耗性就略差。而固特異F1A3 的胎壁偏硬,靜肅性也不錯,就看後續的磨耗性如何,整體而言,F1A3 SUV這條胎,稱得上是固特異SUV胎的旗艦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