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到底買Civic還是Mazda3比較划算?

邊邊(benjaminss)

2010/07/16 10:41:33

發文

#2322587 IP 246.16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一向是各車廠兵家必爭之地;由於銷售量大,各車廠無所不用其極,為的就是保住市占率。每款車都有不同的車格,吸引的消費族群也不同;今天我們就把同樣是性能取向、年輕化的兩款國產中型房車─Civic和Mazda3一起拿來比劃比劃。

首先來看Civic。目前的這一代Civic於2006年登場,迄今已經過多次小改,產品的成熟度高;在排氣量方面,有1.8升和2.0升兩種選擇,都搭配五速變速箱,售價則從70.9到83.9萬元間,而頂級的2.0S擁有四具氣囊和VSA動態穩定系統是其賣點之一。

至於Mazda3,是去年底才發表的大改款,有1.6升、2.0升和2.5升三種排氣量,並有四門房車和五門掀背兩款車型(四門房車無2.5升配置);除了入門的1.6升引擎配置四速自排外,其餘皆搭配五速手自排。Mazda3的Push Start啟動系統和雙區恆溫空調的導入,也讓新一代的Mazda3更有競爭力,而59.9到84.9萬元的價格區間,比起Civic來說更有彈性。

純粹以售價來比較的話,Mazda3比Civic平易近人些,以配備較優的五門掀背車款來說,Mazda3 2.5 5D的價格為84.9萬元,僅比Civic 2.0S多了一萬元;雖然增加500 c.c排氣量讓燃料、牌照稅提高一級,但換來的是更充沛的馬力和扭力。而往下看到Mazda3 2.0 5D,75.9萬元的售價也比Civic 1.8頂級版VTi-S的76.9萬元要低。

價格便宜,那麼配備上有沒有縮水呢?答案是沒有。Mazda3多了200 c.c.排氣量,一樣是五速手自排、一樣的205/55/16配胎,兩具氣囊、天窗、HID也都是兩款車的標準配備;不過,Mazda3多了BAS、可潰式方向機柱、Push Start、雙區恆溫,增加的安全與配備,感覺C/P值高了些。

人家常說「沒有賣不出去的車,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正好說明了Civic和Mazda3目前的情況;兩款車都是一時之選,以同級車來說配備也都有相當水準,外表更是各有各的特色,只不過Civic真的售價高了些。從2006年開賣到現在,經歷了一次小改,不過價格卻是調漲了三次;從一開始全車系的64.9~79.9萬元,到目前70.9~83.9萬元,入門車款的漲幅高達6萬元之多。以台本近年來「小改小漲,大改大漲,不改偶爾也調整一下價格」的策略來說,我們可以大膽預測,預計在明年登場的九代Civic,在價格上可能會帶給消費者很大的「驚喜」。😌


雖然推出至今已經整整四年了,但Civic的設計依舊不退流行。


以前座買家為主要訴求的Mazda3,前大後小的車門設計和BMW 1 Series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