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控制模組ECM(轉貼)

★▼◎(yuhsunl)

2008/06/29 22:22:43

發文

#530028 IP 92.13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汽車引擎控制模組ECM (Engine Control Module) ,就像引擎的靈魂一樣,控制著整個汽車引擎的運轉。想要控制好引擎的運作,必須要有許多感應器(Sensor)幫忙接收並傳遞引擎運轉資訊,如此一來汽車引擎才有辦法正常運轉。
一具汽車引擎通常會有進氣溫度感知器(IAT Sensor)、油門開度感知器(TPS Sensor)、歧管壓力感知器(MAP Sensor)、水溫感知器(ECT Sensor)、曲軸角度感知器(Crank Sensor)、爆震感知器(Knock Sensor)、含氧感知器(O2 Sensor)等,將引擎各種狀態資訊送至ECU (Engine Control Unit) 作運算,這些引擎運轉資訊過運算後,會由ECU對各個致動器(Reactor)發出控制訊號來控制致動器的作動。引擎上常見的致動器有怠速控制閥(IAC)、噴油模組、點火模組、EGR閥、VVT控制器、活性碳罐(EEC)脫氣閥等。如此多的感知器與致動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計算並控制引擎的最佳噴油量及點火時機,還有活性碳罐脫氣閥,是為控制廢氣量使其符合環保法規。
ECU同樣控制著和油耗有關的裝置,開迴路控制及閉迴路控制。開迴路控制:指控制器按已寫入的控制模式,單向地下指令給致動器作動;閉迴路控制:是在控制迴路中加入回饋訊號,以修正致動器的作動量。在噴油控制系統中,主要是由ECU依據當時汽車引擎運轉狀況,將該條件下所設定之噴油量指令傳送至噴油嘴。在開迴路控制下,ECU送給噴油嘴的噴油指令不會受回饋訊號的修正。在閉迴路控制下,其噴油指令將受回饋訊號的修正,而回饋訊號的來源是含氧感知器。含氧感知器會偵測廢氣中的含氧量,並把含氧量訊號送至ECU,ECU會依據含氧量及噴油量計算出實際空燃比,若是偵測出混合氣太稀 (空燃比大),ECU會朝濃油方向修正;若是偵測出混合氣太濃 (空燃比小),ECU會朝稀油方向修正,讓引擎在最佳空燃比下運轉,這時汽車引擎的燃油消耗會最小。
至於汽車引擎應該於何時處於閉迴路控制,何時處於開迴路控制?在一般的運轉情形下,引擎都是採用閉迴路控制。而當油門開度過大、緊急加速、冷車狀態時,引擎便會進入到開迴路控制。尤其在猛踏油門時,汽車引擎不但會處於開迴路控制狀態,甚至還會進入到噴由增濃模式,因而使得車子比較耗油。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出現,最好的方式便是車主的開車方式,必須是穩定平穩的。如此一來,即時是在油價攀升的時刻,也不用擔心自己的荷包。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