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動車正艱困度日 Rivian卻計劃明年起打造第二家工廠

nanshuiyou(nanshuiyou)

2023/10/21 15:21:59

發文

#6184873 IP 34.8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電動車正在美國經歷艱難時期,特斯拉 (TSLA-US) 利潤縮水、通用汽車 (GM-US) 推遲電動車廠轉型排程,福特 (F-US) 也正訪緩 F-150 Lightning 電動皮卡的生產速度,但努力不懈的 Rivian (RIVN-US) 卻逆勢而為。

這家電動車新創公司周五 (20 日) 宣布,計劃 2024 年在喬治亞州開始按時程建造第二家電動車工廠,生產 Rivian 第二代產品 (稱為 R2 平台),可能會包含比第一代 R1T 皮卡和 R1S SUV 更小、更便宜的車輛,從而為 Rivian 開闢更多的汽車市場。

亞馬遜 (AMZN-US) 購買的 Rivian 第一代汽車和電動送貨車是在其伊利諾伊州的工廠生產的。

美股周五走跌,S&P 500 指數收低 1.26%、那指收低 1.53%,Rivian 同日下跌 2.56%,收每股 16.72 美元,今年迄今仍下跌 9%。台灣運動彩券討論區

投資人必須考慮幾個數據點,因這些數據點顯示美國的電動車銷售情況並不符合預期。福特近期表示將減產 F-150 Lightning 皮卡車,但此回減產更偏向供應鏈限制,而非電動車需求或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 (UAW) 罷工。

通用汽車傳出的消息更令人擔憂,該公司周二宣布推遲一項投資 40 億美元的計畫,該計畫旨在翻修通用密西根州工廠,轉為生產電動卡車。通用表示這是為了改善資本投資的管理,同時滿足不斷變化的電動車需求,且改善後可提升卡車利潤。

由於特斯拉不斷降價刺激買氣,衝擊獲利能力。特斯拉周三公布第三季營業利潤率不足 8%,年減近 10 個百分點。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將此歸責於升息,讓大眾無法負擔購買特斯拉車。台灣運動彩券討論區

但升息並不單純衝擊電動車,而是影響大眾對所有汽車的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美國電動車銷量繼續創歷史新高。美國第三季全電池電動車 (BEV) 銷量超過 31.3 萬輛,年增約 50%,約占新車銷量的 8%。

但美國新車銷售中的 BEV 透率落後於歐洲和中國,近幾個月歐洲 BEV 滲透率已達 20%,而中國約為 25%。

福特和通用汽車的 BEV 在美國銷量中分別占 4% 和 3% 左右,遠不如 BMW,其美國 BEV 在美銷量年增 200%,佔 BMW 總銷量的 15% 以上。由此可知,問題可能在福特和通用本身產品無法吸引美國消費者。台灣運動彩券討論區

然而,美國消費者似乎很喜歡 Rivian,今年頭三季 Rivian 銷量超過 3.6 萬輛,年增率近 200%。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