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之王 Goodyear F1A5 試胎體驗

camby48(camby48)

2022/02/09 13:49:20

發文

#6109076 IP 123.11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車型:2019 Nissan Altima SL
輪胎尺寸:235/40/R19
輪胎型號:Goodyear F1A5←Brigestone T005A

嘗試報名了第二年,終於也讓我搭上了Goodyear試胎體驗活動列車,雖然F1A6在國外剛推出了,但每次上輪胎指標網站Tyre review看到F1A5那麼高的使用者評價回饋,就讓人心癢癢的,指標性胎王沒弄來玩一下好像對不起自己的車車。

既然要試心目中的神胎,那安裝店家當然也要好好選擇,小弟最後選了國內輪胎資訊最齊全網站、設備新穎的竹北小李輪胎旗艦店,作為這次體驗活動的搭配商家。

朝聖了一下竹北小李輪胎,真不愧是旗艦店阿…腹地大、燈光明亮、乾淨整齊,休息區還備有電視、網路、茶飲跟點心,讓同行對車沒太多興趣的妻小不會太無聊XD

讓人心癢癢的展示櫃。

原廠剛換下的Brigestone T005A,拜小弟是重度高速公路使用者所賜,居然撐了76000KM才下課,而且排水溝還有3mm深,小弟認為性能上是一條很妙的胎,改天再來分享。

新胎Goodyear F1A5的花紋看起來就很過癮,有經驗的看就知道是主打排水性能的胎,巴不得換好後馬上下大暴雨,來場激烈的雨中操駕!

身為製程工程師,個人對產地沒有太多私人情懷,不過好像很多人看到Made in Germany就覺得比較香?

拆胎、上新胎、平衡、上扭力、定位,這應該是有車以來,遇過5S最優良的店家,從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出這個品牌的管理和店家工作上的態度。

以下就用Tyre review的評分邏輯來為新舊兩條胎評分:(最低1分~滿分10分)

乾抓:
F1A5 9分
T005A 7分
這個項目算是一個小有差異的地方,Altima規格是248 hp / 5,600 rpm和38.8 kgm / 4,400~4,800 rpm,起步油門稍重時便能感受,F1A5的啟動幾乎和油門踩踏同時,T005A則會些微空轉。一般使用上,直線煞停沒認真感受老實說差異不大,不過自控煞停科技(ActiveBraking Technology)在煞車時可增加胎面和路面的接地面積,相信可為本來就不錯的主動安全如自動煞停科技加分不少。

濕抓:
F1A5 10分
T005A 5分
F1A5最強的項目,應該是目前使用過濕抓最好的胎。運氣很好,剛換完幾天就碰到連續大雨,濕抓性能真的沒話說,雨中煞停F1A5明顯優於T005A,破水性更是天與地的差異,因為住郊區,路面積水是家常便飯,在正常道路行駛上,目前過水坑的明顯阻力幾乎還沒遇到。一般來說,破水性差的胎,會不自覺在雨中降低速度,F1A5帶給駕駛者的安心感,讓人無意間忽視大雨和積水的干擾,幾乎可以和乾地保有一樣的操駕速度,這是最讓人驚豔的地方。

路面回饋:
F1A5 8分
T005A 8分
畢竟Altima的懸吊本身設定趨於完美,故這部分除非差異真的很大,否則兩者應在伯仲之間。我覺得F1A5比較像稍硬的馬牌,軟Q軟Q,但仍然保有很高品質的回饋感,是駕駛和乘坐者都會喜歡的類型,T005A則是維持Brigestone一慣的硬派作風,回饋更明顯直接。都屬於不死硬但保有回饋安全感的類型。

操控性:
F1A5 8分
T005A 6分
Nissan的轉向設定向來就比較偏中性,所以一般操駕大概感受不出來差異。激烈操駕部分,不論是崎嶇山路或是360度的迴轉交流道,F1A5在極限彎道上的表現就比原本的T005A出色,一樣的360度的迴轉交流道,F1A5可以緊緊咬住地面,維持逼近時速90公里安全出彎沒問題,T005A則沒有類似信心,超過時速70公里就開始側滑並嘰嘰叫。不過前提條件是胎壓要打足,F1A5號稱有側力緩衝科技(Power Cushion Technology),不過畢竟還是維持Goodyear慣有的Q彈特性,冷胎壓要打到36psi~38psi上述的信心感會更高。

磨耗:
F1A5 ?分
T005A 10分
新胎無法評價,只能說原廠T005A太強,F1A5偏Sporty類型大概無法超越。

舒適:
F1A5 9分
T005A 8分
如果Altima號稱能動能靜,F1A5則是最完美的配合。很意外地,同樣是新胎表現上,偏性能胎的F1A5居然略比T005A安靜,所以我一直覺得Goodyear的調性跟馬牌有點像,性能胎上都是可以同時保有舒適和胎噪的類型。嚴苛路面如西濱、產業道路,對付坑洞和碎石那種回饋感都不是一般偏性能胎那種跟你硬來的,實用度大幅提升,任何場合都能勝任。

是否願意回購:
F1A5 10分
T005A 8分
F1A5毫無疑問滿分,號稱CP值之王,235/40/R19同類型的性能取向胎,含裝大牌子大概都是8800~10000台幣/條,F1A5同樣性能效果大概只需要7500/條左右,難怪銷量上歷久不衰,問我會不會回購,那當然是很有意願!

總評:
老實說輪胎這塊,除非你對車子很有興趣,否則大多數人的需求都和我在店裡休息時聽到的一樣,只在乎耐磨或安靜,能動就好,什麼操控、路感回饋等都不重要,不過一條好胎真正厲害的就在於,在各方面都取得一個平衡,無形中就帶給你安全感和舒適感,在狂風暴雨中,穿著F1A5可以保有和晴天幾乎一樣的駕駛方式和速度,乘客又坐得安穩舒服,這就是價值所在,商品的好壞無論怎麼包裝,最終完全都會反映在銷量上,無怪乎F1A5歷經多年一直是CP值之王,來裝過就能體會當中的奧妙了。

小弟一直是輪胎的重度愛好者,換胎就像換車一樣,是最廉價的玩車方式,裝上F1A5,總而言之,就是這台美國來的微性能車,終於搭上原本就該匹配上的輪胎,先不論性能,就視覺效果來說,這個胎型、胎寬和花紋,看了就很舒服,超級滿意!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