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馬仕將積體電路變藝術!Arceau獅子圖騰工藝表

chiaweo(weisadl)

2021/12/19 17:20:07

發文

#6108320 IP 203.175.*.*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愛馬仕(Hermes)於2021年尾,發表全新的Arceau Wild Singapore工藝腕表,與今年稍早公布的另一款長頸鹿工藝腕表一樣,是取材自愛馬仕合作多年的畫家Alice Shirley所繪製的絲巾圖案。「Singapore」在梵文中意指「獅子之城 」,因此這幅畫作以獅子為主角。獅子的臉在表盤中央自熱帶無花果樹的繁茂枝葉間浮現,守護著新加坡的島嶼自然生態。

Arceau Wild Singapore工藝腕表750白金款,約260萬元。圖...

心繫自然生態的英國藝術家Alice Shirley,畫作讚頌這塊繁茂豐饒的島嶼令人驚歎的生物多樣性。新加坡是眾多鳥類的必經之地,紅樹林和雨林星羅棋布的個綠島嶼,讓候鳥在從北亞遷徙到澳大利亞之間的旅程能稍作停留。Alice Shirley描繪了熱帶雨林當地獨有的動植物。樹冠下可見的多數物種都是夜行動物,如蝙蝠、鼷鹿、豹貓和馬來西亞麝香貓等。

.Arceau Wild Singapore工藝腕表玫瑰金款,約240萬元。圖/愛...

表盤更結合了兩種精彩的微型工藝打造 – 「打線接合」 與 「微繪」。「打線接合」為積體電路封裝產業中的專有名詞與製程,主要是利用極細的金屬線材將晶片及導線架連接起來的技術,使微小的晶片得以與外面的電路溝通。工匠先於金質底板塗繪背景清漆並將圖案輪廓臨摹其上,再對金線下方和周圍的元素進行細緻繪畫,透過筆刷層層細微繪製並於窯中烘乾,作為預先的準備。

Arceau Wild Singapore工藝腕表以「打線接合」技術製作,猶如在...

接著開始進行「打線接合」。猶如在金質表盤上刺繡一般,工匠在表面接合僅頭髮三分之一粗細的25微米純金線,連結圖案的兩處而形成裝飾的金線段。這個過程首先要確定每條金線的起點和終點,在圖案表面上鑿洞做記號前,得遷就遠端結束的位置,然後將純金注入這些附著點,並與金線的兩端融合連接。圖案中獅子的臉龐與旁邊的樹葉就是用這技術裝飾,所營造出圖案視覺的穿透度和光影變化,為整個畫面增添了立體深度。

金線全裝飾好之後便交由微繪師為圖案其他部位繪畫上色,同時不能破壞已裝飾好的這些極纖細脆弱的金線,經過一周的耐心製作方能完成一個表盤。兩款作品分別搭配白金或玫瑰金材質41毫米圓形表殼,內裝載愛馬仕自製H1837自動上鍊機芯,最後搭配由愛馬仕製表工坊縫製的短吻鱷魚皮表帶,限量推出24只。

Arceau Wild Singapore工藝腕表750白金款,約260萬元。圖...

Arceau Wild Singapore工藝腕表以「打線接合」技術製作,猶如在...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