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BESD??

Steve(steveju2009)

2019/11/15 16:08:56

發文

#6083884 IP 114.4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中國大陸國家標準GB7258-2017內文明確要求校車,乘客車及貨車新車出廠均必須安裝爆胎不失控緊急安全裝置 , 然而台灣少有人知道該安全裝置是什麼?

 

什麼爆胎?

爆胎是指輪胎在極短的時間(一般少於0.1秒)因破裂突然失去空氣而癟掉的現象。

 

爆胎傷亡數據?

道安會在上個月十月1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民國105年至107年,高速公路因車輪爆胎或脫落造成的嚴重交通事故共236件,有427人傷亡,平均每件事故造成約2人傷亡,是國道重要肇事原因之一。

 

什麼會造成爆胎?

1.        是輪胎漏氣。在被鐵釘或其他尖銳物刺紮而暫時沒有把輪胎紮破,輪胎會出現漏氣現象,進而引起爆胎。

2.        是輪胎氣壓過高。因汽車高速行駛,輪胎溫度升高,氣壓隨之升高,輪胎變形,胎體彈性降低,汽車所受到的動負荷也增大,如遇到衝擊會產生內裂或爆胎。這也是爆胎事故會在夏季集中爆發的原因。

3.        是輪胎氣壓不足。當汽車高速行駛時(速度超過120km/h),輪胎氣壓不足容易造成胎體諧振動從而引發巨大的諧振作用力,如果輪胎不夠結實或者已經有,就易爆胎。而且氣壓不足使得輪胎的下沉量增大,在急轉彎時容易造成胎壁著地,而胎壁是輪胎最薄弱的部分,胎壁著地同樣會導致爆胎。

4.        是輪胎帶病工作。輪胎在使用時間過長後磨損嚴重,冠上已無花紋(或花紋過低)、胎壁變薄,已變成了人們常說的光頭胎或已出現了高低不平得薄弱環節,它將會因為承受不了高速行駛的高壓、高溫而爆胎。

 

突然爆胎如何應對?

1、 不可以急刹車,應當緩慢減速。因為車在高速行駛的時候忽然爆胎會使車輛側偏,急刹車會使這種側偏更加嚴重,從而導致翻車。

2、 緩慢減速的同時,要雙手緊握方向盤,向爆胎的反方向轉,以保證車輛的直線行駛。

 

有什麼預防爆胎技術?

 

首先,爆胎的發生,在很大程度上與汽車輪胎的胎壓相關。於是,一種以預防為主的安全技術“TPMS即時監測輪胎氣壓在市面上大行其道。“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的縮寫,即汽車輪胎壓力監測系統 它是直接在4個車輪總成上安裝感應器,每隔60秒檢測一次輪胎的胎壓,即時發出警告,提醒駕駛者採取措施,可在很大程度上預防因氣壓異常而導致的爆胎事故。TPMS只能提供監測,對於突發爆胎是無法產生作用。

另一種是BESD爆胎不失控緊急安全裝置是一款集汽車主被動安全功能於一體的先進車輪安全產品。“BESD”Blowout Emergency Safety Device的縮寫,即爆胎不失控緊急安全裝置 BESD”技術是英國TYRON汽車集團擁有的一項世界性專利技術,是繼安全帶、ABS、安全氣囊後第四代汽車安全保護裝置系統,能夠保證車輛在輪胎嚴重甚至完全失壓後仍然能夠安全、可控的行駛一段距離的技術

 它的工作原理如下:一般輪胎爲了安裝上需要,均需將輪圈內環中設計出凹槽或斜面,使輪胎的一側可以輕易滑入凹槽或低斜的一側,但這卻成為輪胎萬一爆胎或瞬間失壓時,輪胎與輪圈造成脫落現象的主因。漏氣之後的輪胎在負載下必然滑入凹槽,外側胎唇會向內擠壓而收縮,造成鋼圈直接著地,繼而產生車身偏斜,若是緊急狀況下,有些駕駛人會倉惶失措,猛打方向盤或緊急煞車,便可能造成憾事,生命財產付諸一炬。

台灣蒂龍代理的英國TYRON爆胎不失控緊急安全裝置的設計就是把這個凹槽或斜面填補起來,讓輪胎即使爆胎也不致於和輪圈脫離;其最大功效是,不會發生輪胎內縮導致車身嚴重傾斜,造成失衡、失控,繼而使爆胎後的輪胎得到支撐,而能使車輛繼續行駛,脫離險境。綜上所述,英國TYRON爆胎不失控緊急安全裝置不僅提供車主在爆胎瞬間的行車安全性,進而更提供車主在爆胎後續行駛脫困的方便性。

參考網頁:https://tyron-tw.weebly.com   ,  https://tyron.com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近期在2024投資者日年度會議中,Kia宣布將在印度推出全新 Carens EV純電車型,預估將在2025下半年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