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神仙也難以挽救的水漂 (車輛中心)

Super(eric.huang.1968)

2019/03/11 15:37:43

發文

#6061691 IP 180.21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知識庫 神仙也難以挽救的水漂!--防禦駕駛哲學PART 5

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68

  • 發布年度:2009
  • 主要類別:駕駛輔助
  • 次要類別:電子報
  • 車輛中心 試車場部 鍾國良

    對於雨天行車,除了時常聽到的「天雨路滑、小心駕駛、增長車距……」等警示語之外,可能還有幾個現象必須了解,否則肯定讓駕駛人措手不及。
    一、水漂(Hydroplaning)
    在冰/雪上玩溜冰/滑雪是件好玩有趣的事,但稍有不慎即可能滑倒或失控,原因是技巧、速度及環境等組合所造成的結果;車輛在高山或寒帶之冰雪路面,情況與此頗為相似。而在一般柏油、不屬寒帶、不會結冰的路面行車,是否會發生類似溜冰失控現象?答案是可能的,而且狀況相當危險,這就是連專業車手均聞之色變的水漂。

    輪胎與地面間的作用力稱為抓地力(輪胎能夠抓住地面的力量),也就是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車輛起步加速時需要它,轉彎煞車更需要它,當然直線行駛也需要它。行車時若路面有水膜(一般雨勢)或積水(只要很薄的水厚度),當車速達到一定程度時,由於積水來不及順著輪胎紋路排開,而使輪胎稍微騎上水面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水漂現象。以小客車而言,主要影響因素為速度及胎紋深度,一般而言,車速60km/h以上即可能發生,尤其在100km/h以上或輪胎胎紋不足時,發生機率將大增。所以雨天行車時,當感覺到方向盤有阻力感拉扯感時,就必須提高警覺並立刻緩緩降低車速,否則就可能發生水漂現象。發生水漂時:
    (1)由於輪胎完全失去抓地力,所有駕駛人在驚慌之下,對車輛的操作(包括轉動方向盤、踩踏煞車,或自認技能不錯想以加速修正失控的高手)均無法使車輛的行為或路徑產生改變,就算是駕駛技能再好的駕駛人也無用武之地!
    (2)車輛行徑通常會緩慢偏離車道而造成駕駛人驚恐,駕駛人在所有操作輸入均無法讓車輛改變其行徑下,操作的程度就會愈來愈大,一旦車輛離開積水路面(出水漂),就可能發生一連串的失控,由於速度高,其危險就自然高。
    (3)如果僅是單側車輪發生水漂(如車道單邊積水,參圖),駕駛人可能會經由方向盤或行徑而感受異常,但若因此而突然煞車,也極有可能發生難以挽救的甩尾而失控。

    以防禦駕駛精神來看,雨天行車時需提醒自己,輪胎胎紋是否夠深?車道積水與否?速度是否過快?預測可能發生的危險,進而避開危險才是正道。就水漂而言,唯一的辦法就是「避免發生」,因為再好的技能可能都派不上用場。

    雨天時局部的積水路面,可能造成車輛單側水漂之危險性常被忽視!請提前減速慢行!

    二、另外,尚有一些與雨天或煞車相關卻容易被忽略的重要特性:
    (1)突然的一陣雨或當路面潮濕時,必定會使煞車來令片呈濕潤狀態。駕駛人應有「已濕潤的煞車來令片,其煞車效力(相同踏力下所產生的減速度)可能只有平時狀況的60~90%」認知。如雨天行車及進入隧道時(尤其是高速公路),就應有此警覺。
    (2)煞車來令片的溫度通常在70~100℃以上才會有較佳或正常的煞車效力,溫度太低或太高(如下長坡而過當使用煞車)效力均會下降。因此:
    在帶有涼意的天氣(如清晨),連續於高速公路行駛一段時間(不超過10分鐘),期間又未使用煞車,可能讓來令片的溫度一直處在常溫附近(可能在40℃以下);若這時的路面又濺起水珠而溼潤煞車來令片, 煞車效力將可能明顯低於平時狀況,對此情境需特別留意。
    下長坡時何謂善用引擎煞車?相較平路,降低一個變速箱檔位就叫善用引擎煞車嗎?如果下長坡過程中,駕駛人的右腳需一直或經常掛在煞車踏板上(有使用煞車)才能維持行車(無論煞車輕重),那可能就不是適當檔位!若此,建議應再降低檔位,寧可速度不夠時再補點油門,因煞車升溫而失靈是漸進地、悄悄地,這也是常見的事故原因之ㄧ。與此相關者,為避免高溫煞車失靈,定期更換煞車油是一項重要的保養工作。
     

已臻完美,何需苛求!

1

則留言

1

精打細算(azxcxza123)

2019/03/11 19:55:09

發文

#6061701 IP 180.21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如真發生,,還是雙手握緊方向旁,腳離開油門,,別硬踩煞車嗎?
記得警廣都這樣廣播的,,XD

其實還是雨天放慢速度開車,然後平常多注意胎紋深淺才是王道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近期在2024投資者日年度會議中,Kia宣布將在印度推出全新 Carens EV純電車型,預估將在2025下半年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