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衝刺!!!普利司通DRIVEGUARD一萬三千公里關箱實錄

SimonWang(treean01)

2017/12/27 22:36:15

發文

#6035878 IP 39.1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嗨!!!!各位版友大家好,終於到了普利司通DRIVEGUARD測試徵文的最終階段了(也代表小弟要解脫了~被毆)

這次是獲選的輪胎測試者在DRIVEGUARD使用半年後或一萬公里時的心得文章

一般來說大家都很期待DRIVEGUARD在行駛一段時間後的表現如何,像是抓地力、排水性、磨耗、安靜程度等等的心得分享

但是普利司通原廠或是U-CAR活動小組萬萬沒想到有人可以直接寫關箱文吧XDDD

短短半年間完整體會過DRIVEGUARD生命週期的我接下來就來說明一下這條輪胎的各項特性吧!!!

 

1. 抓地力

輪胎抓地力是消費者評斷輪胎好壞的關鍵因素之一,當初我在聆聽普利司通原廠工程師的簡報時,對於DRIVEGUARD抓地力抱有非常大的質疑,畢竟介紹簡報中只對於輪胎失壓續跑科技與排水設計進行說明,對於輪胎的抓地力好壞則鮮有著墨,在當下讓我第一感想是這組輪胎抓地力應該普普而已...殊不知這輪胎的抓地特性會隨磨耗而有不同的變化!!!

 

初期

初試DRIVEGUARD乾地的抓地力時驗證了我的第一印象,在輪胎剛裝的前2000-3000公里左右吧,這組輪胎的乾地抓地回饋我覺得比TIIDA原廠胎普利司通B250還差,而且滑行時沒有什麼尖叫聲(靜音科技方面做的不錯)而難以判斷何時會超過極限,濕地排水性雖然有足夠的排水溝槽保證。但輪胎橡膠特性本身不怎麼咬地的情況下雨天表現也讓人不太有安定感。

 

中期

到了使用3000公里後神奇的事情就來了,輪胎抓地力隨著消耗而慢慢增加到一個穩定程度,雖說抓地力比不上性能街胎如PS3、RE003之流,但至少在這個階段的DRIVEGGOODUARD抓地力跟原廠胎差不多甚至是再好一些,而伴隨抓地力增加最重要的特性是輪胎滑行時可預測性可控性也增加了,當然看下圖輪胎的跳花就知道輪胎激烈操駕時開始叫得不像話,跑溼地時此輪胎擁有四條排水主溝的強項也獲得完全發揮,能夠提供駕駛者足夠的煞停與抗側向G力性能,總體來說我覺得此時期是DRIVEGUARD發揮的黃金階段,開得我不亦樂乎。

 

後期

一般人依照經驗通常會以為輪胎到了生命週期的末期抓地力也就隨之下降,但這問題其實對於半年就消耗掉輪胎的我似乎不存在,因為輪胎的橡膠根本就還來不及變質....DRIVEGUARD使用一萬公里之後的特性是抓地力、可控性與可預測性都有維持在一定範圍內,但是肇因於胎紋逐漸消失的緣故,排水性會有小幅下降,過彎讓輪胎抵抗側向G力時要更細膩些,如此在一定的極限範圍內其實就算小推頭還是能夠輕鬆拯救車體動態。

 

經歷完三個時期我給DRIVEGUARD的乾地抓地力是65分,溼地是65分!!!(以原廠胎60分來算)

以我用過的其他條輪胎為例:

1. SONAR SX-608:小黃司機的好朋友,跟DRIVEGUARD一樣有近乎500的磨耗指數,但相對的抓地力犧牲到一邊去了,這胎乾地我只給40分、濕地30分....這種安全性過低的產品除非車主是跑業務或小黃不然還真的不推...

2. 普利司通B250(TIIDA原廠配胎):雖然這玩意在網路上人人罵,原廠殺人胎的名號也不逕而走,但說實話我覺得它在普利司通的產線裡面算CP值剖高,它具有很"基本"的抓地力,表現應該贏過不少廠牌的省油節能胎,當然排水性也是很"基本",乾濕地大概都是60分的概念這樣。

3. 普利司通EP100a:犧牲抓地力換油耗的節能省油胎代表作,比起原廠胎來說安定性差了些,乾濕地抓地力真的不怎麼樣,不過油耗變省倒是真的啦....總之我不會想再裝一次這類產品了,我給它乾地50分溼地50分的成績。

4. 普利司通T001:廠商設計給大型轎車用的輪胎,但其實它的尺寸分布很廣,比起原廠胎來說它可以視為升級品,不論是乾濕抓地力、靜音程度或舒適性都高了原廠胎一截,我給它乾溼地都是70~75分的成績。

5. 普利司通RE003:普利司通高階街胎,也是15吋框在普利司通產線中能找到最好的胎了(S001沒15吋這種規格...),這胎真的偏性能化的設計,因此胎噪也多了點(老實說我從沒CARE這檔事),但它不論晴天或雨天都很有擋頭,它有足夠黏的橡膠配方與特殊排水胎紋,而且它的胎壁非常堅固不會有折胎的困擾(普利司通折胎王是ER100a...),輪胎承受G力滑行時的輸出可以說是"超好玩"、"超舒服",我給它乾地抓地85分、溼地抓地85分的成績。

6. 米其林Pilot Sport 3(PS3):長年以來的高人氣產品不是蓋的,與RE003比起來它的乾溼地極限是多了一些些(真的就一些些),但是價格多了不只一些些.....而且比起RE003承受G力時滑行的線性程度,米其林給我的操控感稍微模糊些,不過我還是給它乾溼地90分的成績啦!!!

7. Good Year Eagle F1 Directional 5:最近換上車的新玩具,目前只覺得它抓地力跟RE003或PS3算沒差多少,實際測試還是要等到磨開來才準確些,不過國外給它的評價也是不差的,值得期待!!!

 

2. 操控性

我個人認為廣義的操控性包含了幾個主要項目,包括滑動時的可控性、抓地力極限可預測度、路面回饋感、胎壁支撐性、胎面過熱時表現等等....

以DRIVEGUARD的操控性來說,在使用的大部分期間內(3000公里後)都有良好的表現,入彎輪胎承受G力產生滑行時可以很放心地給它重心轉移下去,它也不容易因此產生大幅度的推頭,而失壓續跑胎強硬的胎壁讓你加大側向G力時絕對沒有折胎的困擾(連0胎壓都能夠行駛了廢話!!!),此時輪胎直接傳遞出來的路面訊息清晰可辨(大多數駕駛人可能會覺得是不舒適的彈跳啦....),你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輪胎與路面現在的接地狀況,而輪胎在激烈操駕一段時間後當然還是會稍微過熱,但我覺得DRIVEGUARD算是熱承受能力不錯的輪胎了,至少北橫公路全段這樣操駕下來都還受得了,相形之下普利司通的EP100a與B250失色很多!

 

3. 耐磨性

在我裝過的輪胎之中,DRIVEGUARD算是很耐用的了,TREADWEAR 500的指數真的不是蓋的,經過適當的調配調胎模式與時機之後DRIVEGUARD總共撐了13000公里,其他輪胎像是RE003或PS3之流讓我狠狠操下去大概是5000公里下課,而我用過最慘的是EP100a...大概3000公里下課吧....

 

<DRIVEGUARD關箱時的模樣,基本上輪胎都吃內側因為我有做camber 1.5度,而DRIVEGUARD不對稱花紋又不能進行翻胎所以有點浪費了>

 

<輪胎關箱時的里程,當初安裝時里程為43000 KM>

 

<才三千公里就被我幹掉的EP100a...因為胎壁太軟的緣故而導致過彎一直折胎,吃到輪胎外側都脫膠了...>

 

<胎壁上緣折胎的證據...不過我看過最熱血的車友是磨到BRIDGESTONE的"B頭"都不見的那種...>

 

 

4. 舒適性

對於我這種熱血派的車主來說其實舒適性平時開車沒啥注意,不過可以很清楚告訴各位的是DRIVEGUARD一定比許多輪胎都來得硬些,相對的彈跳會多一些些(真的也是一些些...),此外胎噪在輪胎使用一段時間跳花之後就會變多,而跳花這檔事這對於超耐磨型的DRIVEGUARD來說可能還是無可避免吧!!!

 

總評:

相對於我第一次發文時給這組輪胎極差的評價,這次我要為DRIVEGUARD平反!!!DRIVEGUARD是一條具有基本安全性又十分耐磨的輪胎,再加上失壓續跑的能力,以及具有蠻廣的尺寸範圍可以對應到各式車款,我覺得配上此輪胎不高的售價來說CP值很高,對於一般民眾想要尋求一條均衡性不差或是熱血派想練習滑行動態開法的都是不錯的選擇,此次十分感謝普利司通與U-CAR活動小組的辛勞與努力,也希望我的測試文能夠對於剛好在尋找輪胎款式的車主能夠有所幫助!!!

 

<DRIVEGUARD的可靠性也讓我很放心的跟車友們完成一夜半島的行程,圖為花蓮崇德加油站>

 

最後不免俗地一定要來一段練習測試的影片阿XDD(普利司通EP100a)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