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關曉榮八尺門原住民生活紀實攝影展

enhance(enhance)

2014/02/10 17:18:09

發文

#5287795 IP 188.25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義務轉貼

http://www.tycg.gov.tw/ch/home.jsp?id=8&parentpath=0,1&mcustomize=activityhot_view.jsp&dataserno=201402100003&aplistdn=ou=data,ou=activityhot,ou=chinese,ou=ap_root,o=tycg,c=tw&toolsflag=Y
發布單位: 文化局
分  類: 熱門活動
發布日期: 2014-02-10
截止日期: 2014-03-16
提供單位: 文化局
活動日期: 2014-02-19 ~ 2014-03-16   09:00 ~ 17:00
活動地點: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第1展
活動地址: 330 桃園縣桃園市縣府路21號
主辦單位: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詳細內容:

《八尺門-再現2%的希望與奮鬥》關曉榮八尺門原住民生活紀實攝影展

還記得九O年代初先後出版的蘭嶼三冊《尊嚴與屈辱‧國境邊陲‧蘭嶼1987》嗎?其中又以蘭嶼攝影集,拍下了許多動人的畫面,為台灣紀實攝影立下里程碑,也為蘭嶼反核議題等做出另一層面的解讀之聲。而歷經多年,曾任報導文學工作者的關曉榮,除了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為之發聲,這一次也集結了紀錄時間前後長達近30年的八尺門攝影作品,舉辦展覽。

《八尺門報告》最早發表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與《人間》雜誌創刊號連載五期,當時是1985年底。此報告發表時以〈百分之二的希望與掙扎──八尺門阿美族生活報告〉為題。這個標題緣起於台灣少數民族各族群在二戰後至今,其總人口數大約佔全台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二,「百分之二的希望與掙扎」或能突顯少數民族在台灣社會的極端弱勢與困境。

從1984年的礦災發現從事危險勞力工作的人員比例竟以原住民為多數,毅然決然孤身前往基隆八尺門漁港,關曉榮用他的鏡頭記錄了當地的人民以及生活。相較於一般攝影的幾趟採訪,他以蹲點的方式在那居住了一段不短的時日,先跟當地人搏感情,才開始用鏡頭記錄他們的點滴,每一個畫面或是每一張臉孔,除去了面對鏡頭的陌生和防衛,呈現的是比寫實更接近真實的情境,那些表情和眼神底下,都有一個娓娓道來的脈絡和時代之迫。

1996年,關曉榮決定重回八尺門,希望透過紀錄在時間容顏裡所顯示的意義,看見都會原住民的變遷與奮鬥,喚起社會大眾正視、關注都會原住民生存及生活空間等議題,進而從原住民政策、土地、經濟、社會、文化與教育等根本的社會構造,去思索並尋求解決問題之有效途徑。

此次攝影展除了將展出40幅1994~1995年八尺門原住民生活紀實影像,也將展示對台灣社會與報導文學有重大啟發的《人間》雜誌—已絕版的1至9期,彌足珍貴。以及多年前出版過已絕版的《八尺門手札》,以圖為經,以文為緯,完整地呈現這長達多年來的環境變遷與生活樣貌。此外,也收錄了近年舉辦攝影展期間,書中人物觀看自己攝像所產生的今昔之對照和作者重回八尺門後的後記感言。

八尺門昔日的空間和人事,都已風起雲捲消失在現實的地平線下。紀錄的方法固然存在許多侷限,卻也是人類歷史語言發展過程中,賴以觀察、記事、思考、評論、辯證的手段。在這個意義上,本攝影展或可當作見證20世紀起始至今不斷的,基隆八尺門「奇浩」阿美族原住民族勞動者有生力量的精神。

※作者介紹及名人推薦請點閱下方相關附件

聯絡人: 視覺藝術科楊小姐
聯絡電話: 03-3322592#8510
傳真號碼: 03-3354384
電子信箱: summer@mail.tyccc.gov.tw

相關附件:
作者介紹-關曉榮.doc
名人推薦.doc

相關圖片: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1

則留言

1

billy(chaoccchaocc)

2014/02/10 18:41:24

發文

#5287895 IP 52.17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感謝分享
好評+1
🙂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