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史諾頓再爆 美監控全球網路

苟庵菊(s9651264)

2013/08/02 12:53:10

發文

#5038255 IP 129.16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等同級的XKeyscore 真好用😀😀😀😀😀😀😀😀😀😀😀😀😀😀
>(轉貼)史諾頓再爆 美監控全球網路


英國衛報再踢爆美國國安局監控系統「XKeyscore」,包括中國等全球多個國家,都在監控範圍內。圖中紅點代表XKeyscore在各地設置的逾七百個伺服器。(取自網路)

全球設逾700個伺服器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前美國國安局包商雇員史諾頓因踢爆「稜鏡」監控計畫,引發軒然大波,就在國會議員針對國安局監控行動砲聲隆隆之際,英國衛報七月三十一日再度利用史諾頓提供的資料,揭露國安局更大規模的監控系統「XKeyscore」。國安局形容該系統是「範圍最廣的監控系統」,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一百五十處,設有逾七百個伺服器,上自美國總統、下至平民百姓,所有網路活動皆可透過該系統即時監控。

連美總統也能被監控

衛報七月三十一日在網站上貼出三十二張標示「高度機密」的幻燈片,是情治單位用來訓練XKeyscore的簡報。其中四張幻燈片因「披露國安局具體任務細節」而塗黑處理,其他幻燈片則顯示,國安局透過XKeyscore即時監控電郵、即時通訊、網路瀏覽、網路搜尋、社群媒體,所有網路活動幾乎都無所遁形。

儘管美國官員極力否認,但XKeyscore系統曝光,卻證實史諾頓此前的說法。史諾頓曾說,「我只要坐在位子上,只要掌握個人電子郵件信箱,就能監控任何人,從你的會計師、聯邦法官、或甚至總統都不例外」。

幻燈片指出,這是美國國安局歷來範圍最廣的監控系統,在全球約一百五十處裝設超過七百個伺服器,監控範圍不僅鎖定與美國為敵的俄羅斯、中國、委內瑞拉,甚至連英國、澳洲等美國的盟國,也成為監控目標。幻燈片還吹噓這項系統在二○○八年已讓美國特務揪出三百餘名恐怖份子。

XKeyscore與美國其他已曝光的監控系統不同,XKeyscore可製作索引,搜尋所有網路活動。情報分析師不一定需要電郵,只要有名字、電話、IP位址、關鍵字,就能找到鎖定的個人。舉例來說,情報分析師只要輸入民眾在臉書上的使用者名稱和日期範圍,該人在臉書上的聊天內容即可一覽無遺。分析師也可針對某個網站,利用系統查出來過這個網站的網友IP位置。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 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Designated Hitter

0

則留言

1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近期在2024投資者日年度會議中,Kia宣布將在印度推出全新 Carens EV純電車型,預估將在2025下半年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