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振興戲院。懷舊電影院

壞狗狗(ikei0805)

2013/03/11 11:27:41

發文

#4789533 IP 188.25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透過二樓播映室的電影放映孔,遙想興建於民國四十三年,北港鎮廟前中山路上熱鬧滿座的「振興戲院」。



[振興戲院]

  當年繁華一時的電影院,因為是民眾主要娛樂之一,每到放映時間戲院外小吃攤販林立,院內高朋滿座,風光一時。後來因家庭電視逐漸普及,電影院不復當年盛況,振興戲院於民國五十九年結束營業,並閒置卅餘年。

  後由郭獻玉先生買下振興戲院舊址重新整修,保留戲院挑高的原有空間,半間為百和美餅舖店面,另外半間與二樓設立振興戲院藝文館,提供遊客旅遊資訊、展覽與保存戲院播放器材,供人懷舊。



[振興戲院入口之門神]



[一樓水龍頭本尊]

  一樓角落的紅磚旁有一「水龍頭本尊」,洗手台是傳統的洗石子,出水口是一隻活靈活現的龍頭,用玻璃片鑲嵌的龍眼,顯得更為生動。



[一樓播放機]

  保存完整的電影播放機呈現在眾人的眼前,讓人充滿對當年電影的懷想,漆黑的暗幕裡,晃動的光影。而且製作精緻的播放鏡頭、機身,値得用心欣賞。



[戲院相關設備]



[二樓放映室]

  蒼白帶著歷史痕跡的牆面,見到一個個方塊的開孔,原來電影院的幕後長得這樣。



[放影孔上微微帶鏽的鐵面,以身見證歷史的滄桑]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一樓、二樓全部盡收眼底]

  從電影放映孔望出,能見到完整的挑高戲院,有上下兩層的觀賞台與整面牆各式各樣的舞獅頭,相信當時可以一清二楚地看到所有人的舉動。



[二樓展示老東西]

  二樓的展覽室擺上著傳統的生活器具、老一輩迎親的器材與一些手工製品。整體給人好像還在整理的感覺,因為展示品擺放得並不整齊,空氣中也瀰漫著淡淡的油漆味,或許下次的到訪會有不同風貌。



[似曾相識的熟悉電風扇]



[孩子的搖籃]



[喜氣洋溢的迎親轎子]



[百和美餅舖店面所見的笨港報馬仔]

  離開前,在一樓餅舖的櫃台前發現北港的形象公仔─報馬仔。報馬仔是媽祖駕前先鋒,源自古代專門騎馬報佳音的使者,在媽祖出巡期間沿路敲鑼,告訴信徒繞進隊伍即將抵達,為古色古香的振興戲院增添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景點資訊】
┌振興戲院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42號
├電話:(05)782-3379
├開放時間:08:00-21:30
└門票:免費參觀



文章轉載於 台灣印記 - 北港振興戲院。懷舊電影院

1

則留言

1

覓一(ab6401)

2013/03/11 11:37:52

發文

#4789574 IP 35.2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好評🙂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ercedes-Benz打造Fun電星樂園於高雄、台北展開,提供完整純電車款試駕體驗精選人氣美食、限量質感品牌手作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