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動力的提升?

ㄚ偉仔(315707)

2000/11/27 18:07:36

發文

#6556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的車是93天王星,沒有ABS,總覺得煞車不過夠好,所以想提升,有人告訴我去換金屬油管,或是換通風碟?到底要如何才是有效的方法呢?

5

則留言

1

bob(astra1123)

2000/11/27 20:23:16

發文

#6571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個人覺得提升煞車第一步,先換上好一點的來令片再說!

kevin2000(lotus)

2000/11/27 23:17:45

發文

#6586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想必你的要求應該蠻高的!
來令片 ,碟盤,煞車油,油管,
一起換吧!如果還不夠,就開慢點了!

博啟(bochy)

2000/11/28 02:55:49

發文

#6620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在網路上沒有幾個人有設計過煞車的經驗!!
我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 曾經為機器設計過煞車系統, 因此對煞車有所著墨~~~~

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
只需要換一個大尺寸的煞車碟就可以了!!
但是先決條件是必須讓鋼圈放得進去才可以.

再不然就是去換真空加力器(Air tank)也可以.

煞車的制動力與"面積無關"!!
只與煞車碟(鼓)的"半徑" & 煞車油壓有關係!!

來令片:
一般的來令片對煞車的差異不是很大,
須要有相當大的面積&厚度才有意義.
要對煞車有實質的幫助, 倒不如換真空加力器來得實在.

煞車油:煞車油只是用來傳遞壓力用的,除非是經常高速&常距離煞車, 否則換煞車油是沒有意義的.

油管:現在~~~ 每一輛車的煞車油管都是金屬的油管, 為何還要換呢??
賽車要用"金屬油管"主要是因為賽車的煞車系統必需承受較高的壓力所致!!

rice(clli)

2000/11/29 12:25:53

發文

#6849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樓上的,吐你一下槽,只加大碟片是沒有用的呦,因為只加大碟片而不提升來令片的話磨擦的面積還是和原來一樣,所以制動力並不會有所改善,只不過散熱會比較好而已,因為碟片面積大接觸空氣的面積也比較大。最重要的是來令片,它的材質直接影響到制動的效果,好的來令片其工作的溫度也較高,代表即使因不斷的煞車而溫度升高,也不會有衰退的情況。所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換一組好一點的來令片。最好是連碟片一起升級。再來,不是每部車都是用金屬油管呦!大部份的車都還是橡皮管。在踩煞車的時,壓力經由煞車油通過煞車管傳到來令片上,來令片再夾住碟片達到煞車的效果,當踩得愈重,油的壓力就愈大,而一般的橡皮管因為有彈性,所以在煞車的時候因壓力的增加而有所變形,也減低的煞車的效果,而金屬油管就沒有這個問題了。而市面上有一些輔助煞車系統,都只是一些增加壓力的產品,可以說是治標的方法,它們會讓你"感覺"制動力有所提升,但其實並非如此,它們只是讓你踩起煞車比較省力,就像動力方向盤一像,真正的煞車距離並不會改變,所以並不建議花錢加裝,因為體質並沒有改善,所以改善制動力先要換來令片、碟片、最後才是金屬油管。再來談談煞車油,一般的煞車油為DOT-3,好一點的是DOT-4及DOT-5,好的煞車油可承受的溫度較高,所以性能也較好,但要注意,DOT-4及DOT-5會侵蝕橡皮管,所以一定要用金屬油管,還有,煞車油在接觸空氣後裡面所含的水份會開始增加,也會漸漸失去功能,所以一定要定期更換。

博啟(bochy)

2000/12/04 00:16:13

發文

#7474 IP 0.0.*.*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吐:clli
建議你好好的去唸一唸書, 並未好好的去做實驗吧!!

另外也請你回去讀一讀車子的"使用手冊"!!
現在的車子在出廠時就已經是使用 DOT-4 的煞車油了!!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